上海科普大讲坛《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听故宫“掌门人”讲故宫》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8-6-23 15:45:11

直播时间:2018年6月23日 14:00-17:00

直播地点:上海科技馆4楼宴会厅

  历经五百年兴衰荣辱的故宫,是明清时期恢弘的紫禁城,是一座壮观的艺术殿堂,是一枚历史遗留下来的明珠,在现代化的北京城里散发着自己独有的古老光辉。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艺术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正在逐渐摆脱以往的高冷形象。近年来,画风清新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故宫表情包”、“故宫萌”等热点词汇的出现,一次又一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被列入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的故宫正在用行动向世人证明历史文化也可以是生动鲜活的。

  故宫博物院能有今日的赞誉和成就,离不开背后默默守护它的工匠和文化传播者们。其中的一瓦一木,一器一物都承载着他们的心血。他们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不断创新和突破,用心将故宫的文化和精神传播给广大民众。

  本期上海科普大讲坛邀请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我们讲述故宫的故事,看他是如何带领故宫"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

讲座议程:

14:00-14:10 主持人开场

14:10-16:30 匠者仁心:一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追求与梦想

主讲人:单霁翔

16:30-17:00 互动问答环节

专家介绍:

单霁翔

  研究馆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工学博士。2002年任国家文物局局长。2012年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2014年9月,获国际文物修复学会“福布斯奖”。出版《文化遗产?思行文丛》等二十余部专著,百余篇学术论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