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E视窗:儿童家具标准的新方向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7-6-1 13:49:50

  【主持人的话】

  每年的六月刊我们都会推出一期有关儿童方面的话题。2013年6月《检测e视窗》曾邀请罗秘书长讲过一期刚刚新颁布的“儿童家具标准”的节目,节目一经推出曾受到了多方关注。经过4年,据说这部儿童家具标准将会有重大调整。本期我们非常荣幸的再次邀请到了: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国家家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教授级高工、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罗菊芬,来和我们聊一聊:儿童家具标准的新方向。

  【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东方网和检测中心为您带来的检测E视窗节目。每年的6月刊,我们都会推出一期有关儿童方面的话题,2013年6月,检测E视窗曾邀请罗秘书长讲过一期刚刚新颁布的儿童家具标准的节目。节目一经推出,曾受到多方关注。经过四年,据说这部儿童家具标准将会有重大调整,本期节目我们非常荣幸的再次邀请到了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国家家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教授及高工、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罗菊芬,来跟我们聊一聊儿童家具标准的新方向,欢迎罗老师。

  【罗菊芬】:东方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四年前的今天,您就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的强制性条款相关问题给我们进行了科普。今天节目一开始,还想请您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儿童家具有关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主要内容都有哪些呢?

  【罗菊芬】:好的,国家强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07,是2012年的8月1日实施的。实施以来,国家对儿童家具进行了多次监管,包括国家认监委,各个省技术监督局等等。这个标准的实施,对提高儿童家具的质量安全起到了一些重要的作用。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标准需要提高,需要整改的问题。所以呢,今天我到此来说说儿童家具将来标准化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根据国家有关新政策的要求,2012年8月实施的《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即将进行重大调整。我们这次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罗菊芬】:这有多方面的,一方面主要是国家政策方面的,国务院在2015年的3月11日发布了一个《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按这个《方案》相关的六项措施当中,第二条要求是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要求限定把强制性标准的内容严格限制在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社会经济管理基本要求的范围。如果不属于这个范围的一些强制性标准,将转化为推标,如果这些标准相同的方面需要整合,这是一个国家政策方面的要求。另外标准本身,也有一个相关的要求,《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2012年的8月1日实施以来,相关国际上的一些标准和市场的一些技术、新材料等等经历了相关的变化,国内外相关的儿童家具标准也进行了修订。这个标准有些技术内容,随着标准的完善,随着国外先进标准和国内标准的完善,有些技术内容比较不适应,需要修订,比如说椅子和柜子的稳定性。去年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柜子青倾翻问题闹得沸沸扬扬,我们的儿童家具稳定性方面可能要进行一些修订。还有玩具方面的可迁移元素现在已经限制在19种,我们的儿童家具还是8种。还有挥发性有害物质的种类,我们目前规定是甲醛和TVOC。那么还有没有其它的挥发性有害物质?比如说油漆当中的苯、甲苯等其它水性漆当中一些清水基等等这些物质,是不是需要限量,规定更多的种类,都需要修订这个标准。

  另外,在标准的执行过程中,发生了一些投机的生产企业。因为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的是3到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有一些企业就把家具放在商场当中的儿童区域去销售,然后它标识不标儿童家具,它标识叫青少年家具,这就给我们国家儿童家具的质量监管造成了一定的困惑等等,这些方面促进了我们儿童家具需要修订。另外一个,还有一些消费者,儿童家具3到14岁,我0到3岁的婴幼儿方面家具的安全怎么管控?所以呢,虽然我们有国家针对具体产品做了相关的安全措施,比如说童装或者这类的小床,儿童的高椅有相关的安全标准来规定,但是婴幼儿具体的标准要求还是没有的,缺乏标准的一个引导。根据等等这些方面,一个政策方面,一个标准本身的方面,另外一个市场消费需求方面,另外一个国家相关标准化继续完善方面等等都决定了我国的儿童家具或者婴幼儿家具的安全标准需要进行整合,需要进行修订,需要进行完善。

  【主持人】:那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此次调整的方向又是什么呢?

  【罗菊芬】:根据相关的整合方向呢,我们也要根据政策来。第一方面整合方向是国标委有个相关的文件,综合办发了一个综合函叫《2017四号文关于印发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结论的通知》中,精简结论序号569号的有关家具的一个规定,规定当中就将国标28007-2011的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和国标22793.1-2008的家具儿童高椅第一部分安全要求和国标24430.1-2009家具双层床安全第一部分要求以及QB24531.1-1999童床或折叠小床第一部分安全要求等等这些婴幼儿和儿童家具相关的安全标准整合成一项强制性标准,这是已经发布的国家有关标准化文件的规定。

  第二个方面,标准归口方面也进行了相关的改革。按照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方案规定,在强制性标准管理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强制性标准的提出、组织起草、征求意见、审查组织实施和监督。从这个规定来讲,以后国家强制性标准,不属于技术委员会来归口管理,属于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指定的相关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来归口管理和起草等等过程的管理,都是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指定的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来归口,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还负责强制性标准的统一立项和编号,并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开展对外通报,强制性标准由国务院批准发布或授权批准发布,强化了依据强制性标准开展监督抽查和行政执法,免费向社会公开强制性标准的文本,这是我国强制性标准改革一系列的措施。还有建立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制度,目前根据改革,家具等工业和通信业,强制性标准归口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这是一个整个调整的方向,内容也进行一个整合,另外归口管理方面也进行了一个整合。

  【主持人】:全社会越来越关注儿童的健康问题,保障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千秋大事。对于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此次的调整,在内容上将会有哪些变化呢?

  【罗菊芬】:这个呢,我们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儿童家具标准化的体系的一个建设是非常非常重视的。虽然国家标准化改革方面,这个标准归口由工信部来归口管理,但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儿童家具标准体系的一个完善。2017年的国标委发布的四号文结论,将这四个有关婴幼儿和儿童的强制性标准,整合成一项标准。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整合的结论,开了多次专家研讨会,整个以后,这个标准的名称叫什么呢?标准以后的技术框架大概哪些内容呢?我们进行了一个多次的研讨,我们研讨认为,从一个范围上和一个国家相关的强制性标准上,和儿童年龄范围上,我们把它起名为婴幼儿及儿童家具安全技术规范,叫这个名字。这个标准将覆盖0到3岁和3到14岁的婴幼儿和儿童,范围扩大了。另外为了防止不法的一些企业,钻标准空子的一些企业,标为青少年家具。按照日内瓦有关儿童家具的规定,14岁到18岁,有关青少年或者按照《日内瓦公约》的那个规定来说,也可以参照执行。所以呢,因为这个标准规划整合过程中,还是一个规划阶段,具体的内容是怎么样呢?我这里还不能完全确定,因为最后标准还在征求意见,向社会,向消费者,向各个协会征求意见,具体最后规定是怎么样的一个范围,后面标准发布以后,才能清楚,目前是我们这个标准整合过程中,我们技术委员会有一个初步的设想,范围扩大,然后在安全的条款上,技术内容上严格限制在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范围之内,这是我们的一个初步的设想。

  另外在标准的技术内容方面,我们也是有一个初步设想,根据我们技术委员会研讨的一个情况来说,我们将把它分为通用安全要求和特殊的安全要求。为什么要通用安全要求?因为我们涉及的婴幼儿和儿童的产品有很多很多,比如说有儿童高椅,有童床和折叠小床,还有小孩子用的双层床等等,还有现在孩子用的卧房的儿童家具等等,各种各样的,还有沙发、床垫,各种各样的家具我们要把它写成一项的婴幼儿及儿童家具安全技术规范,我们标准的结构设置,肯定要设置一个通用安全要求或者特定安全要求。在通用安全要求中,要规定哪些通用的,比如说通用的结构安全,这些东西不管多大孩子用的,有关结构安全上面,比如说剪切、挤压、小零件、绳索这些都是通用的。另外一个,有害物质限量方面都是通用的,不管多大的孩子,有害物质不能引起病理反应。比如说有害物质方面,我们将设置可迁移的重金属,目前是八种,将来有可能是十种,十二种或者十九种,当然修订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研讨,哪些最有科学性的技术条款。另外还有一个挥发性的有害物质,比如说甲醛,还可能有甲苯等等其它一些有害物质,我们现在正在做相关研究。可能挥发性有害物质,不仅仅是TVOC,因为TVOC里面不能确定哪种有害,哪种无害,就是一个总的挥发性有害物质在里面,但我们一定要把有害的那种物质找出来,至少要设置十种,这是我们目前攻关的一个,挥发性有害物质方面,不仅仅是甲醛,不仅仅是TVOC,还要找到消费者高关注度的一些TVOC物质,至少要找十种,这是我们目前要研究的任务。另外孩子喜欢玩火,玩打火机,玩火柴,那么儿童用品一定要有阻燃性,这方面不管多大的孩子,一定要有阻燃性。另外一个包装方面的一些安全,比如说包装的物质,小孩子窒息方面的东西,这个都是通用要求。我们将在以后设置当中,把这些通用的结构安全有害物质、限量安全、阻燃性安全包括包装等等这些东西作为一个通用的安全要求。比如说儿童高椅,它有侧面保护,有安全带,这些东西不能写在通用里面,因为我的床垫,因为我的写字桌,不需要有那种安全保护带,那种东西是特定的安全。比如说还有双层床,它有安全栏板的高度,安全栏板的缺口,这些东西我们都要写到特定的安全里面去。另外还有童床和折叠小床,它有一个翻板,还有小孩子睡在里面,现在小孩子都戴着黄金链条,什么银锁、金琐,里面的围栏里面不能把它挂住,挂住他有可能窒息,这些东西我们都会根据特殊的产品,把它写在特殊的安全里面。

  【主持人】:针对目前国内儿童家具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国家专门制定出台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虽然说现在这一标准,我们将它进行整合精简,但实际上可以说,这一标准涉及的范围更广,对产品的安全质量要求更高。那儿童家具标准,乃至整个标准体系的修订,除了关系到我们国家产品的质量提升外,还有哪些重大的意义呢?

  【罗菊芬】:有关质量提升方面,这个是肯定的,整合以后,标准肯定是越来越好。目前国家的大方面,就是要精简我国强制性标准,优化我国推进标准,促进团体标准,促进企业标准的公开声明制度和相关的一系列措施。以后确保我国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一个保底线的作用,如果要形成市场竞争的话,那么就要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来形成一个市场竞争等等这些相关政策要求,我们在标准化改革当中包括儿童家具整合当中,都要符合这些相关政策的要求,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以前我们的标准,比如说我们的标准100多项,目前有153项,如果让我这个专门做标准的人,可能标准名称说得出来,大概里面的内容也知道。假如说让消费者去用标准的话,或者让企业去使用标准的话,因为标准制定完要使用的,要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那么多的标准,要一下子掌握这么多标准的内容和这么多标准的相关名称都很难,专门去背一些名称都很难,背一些标准化都很难。我们的标准整合,我刚才说的2017四号文,国标委的,它整合成这一项标准,那我们有关标准的使用者是不是更快捷了?是不是能知道我买这个家具,符合这一项标准就行了,标准的内容归在一起了,我不要去买儿童高椅,去查儿童高椅的标准,我买童床或者折叠小床,我要查童床和折叠小床的标准,是不是符合它的相关安全。我买相关的卧房家具那些东西,我又要去其它标准。我把这四个标准都归到一个标准里面去,那么它用起来方便,另一方面,它用起来的相关指标是确保统一,确保行业内的相关统一、协调和一致性,不会这个标准比如是甲醛规定是0.01或者那个标准规定0.008,不统一。这样的话,方便企业,方便消费者使用,方便有关监管机构来使用,这是另一方面。

  第三个方面,标准整合以后,与国际上的先进标准保持一致性。国外的一些产品到我们中国来销售的时候,他也便于了解我们中国的标准。然后我们产品“走出去”的时候,受到的相关贸易技术壁垒也会减少一些,这是第三方面。所以我们有关标准整合,除了质量提升以外,这一方面可能还有一些作用。

  【主持人】:整改后的儿童家具强标中有关结构方面,有毒有害物质,阻燃性等方面,仍属于国家强制标准的主要内容吗?

  【罗菊芬】:这个呢,我刚才说了,国家强制性标准改革有一个严格的范围限制,以后强制性标准的技术内容,一定要限制在保障人生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满足社会经济管理的一个基本要求的范围。所以,不管什么强制性标准,它的技术条款首先是根据这个要求去设定。以前防止欺诈,这方面的内容也属于国家强制性标准范围,现在国家强制性标准范围,就把防止欺诈这方面的内容没有了。比如说以前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我们写的要有质量保证书,要有质量说明书,要有质量明示卡,要确保它的标识和它的材种一致,这些等等的规定,都是防止欺诈行为的。所以,现在改革当中,把这一块剔除掉了,为什么?这一方面可能有相关的民事法、合同法来规定,这不是标准化来承担的一个义务。当然我刚才说的,我们设定强制性标准的强制性条款,要严格规定在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规定范围之内,结构安全、有毒有害物质、阻燃性方面,这些方面都是涉及到危害儿童的或者婴幼儿人身健康安全的,还有有毒有害物质生命周期当中,在家具后处理当中,如果它有毒有害,它还影响环境,影响生态环境安全。所以从这一方面,刚才您说的这几条,比如说结构安全,有毒有害物质,燃烧性能这一方面,我们都会将它放在婴幼儿和儿童家具安全技术规范当中,刚才我也在第一条有关标准内容当中也提到过。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孩子是我们的未来,现在很多家长肯为孩子花钱,觉得我花钱可以买个安心。其实我认为对于儿童家具,无论是生产方还是销售方,按照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生产的产品如果不合格的话,是不能卖的。那有这样一个标准,作为卖场方来讲,也有监管的义务。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下架处理或者绝对不允许在市场上进行销售,随时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同时在业内也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关系。最后我还想请教您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在选购儿童家具时,我们普通的网民应该注意些什么?最大的问题可能会出现在哪里呢?

  【罗菊芬】:假如说网民,在网上看到某个型号规格的一个家具,我建议网民还是到相关的实体店去看一看这个家具的一些相关情况。因为网上是一些样品,据我买家具的一个经验,一般买家具肯定是要看一看,看什么呢?看这个家具是不是你需要的颜色,是不是跟你们环境配合?它的边,它的角是不是倒棱倒圆了,再摸一摸它是不是有刀口。然后有关空洞缝隙这些东西,都要看一下,它是不是有危险,是不是有深的空洞缝隙,移门都拉一拉。还有看看它的小零件,是不是不用工具就可以脱落,这样小零件,尤其是0到3岁的小孩子,最容易拿到嘴巴里面去吃。还有,推一推它的密闭空间,是不是小孩在里面不能打开,如果有这种不能打开的密闭空间,可能小孩子进去出不来。另外,家具上是不是有藏的,小孩子可以绕到脖子上的绳索,这都是我们要去看一看,检查一下买的家具的有关内容。另外家具还要闻一闻,首先是闻什么?一般是床箱,如果有床箱的,还有如果有抽屉的话,里面有存储空间的话,打开这些东西,因为样品当中不经常打开的,它的味道存储了一段时间比较浓,你打开闻一闻,它是不是有刺激性的气味。另外还有摸一摸,看看是不是光滑,有毛刺。还有压一压那个床垫,是不是很硬,床垫的金属物是不是刺出垫面,这个也很危险。还有推一推它的稳定性,比如说把抽屉拉出三分之二,你用一个手掌往下压,这个东西是不是往这边倾翻,这也是一个经验。我们的实验设置,就是模拟小孩子把抽屉拉开往上爬,然后柜子倾翻,如果是并排抽的,就两个同时拉出来,如果是竖的抽屉,力臂最长的地方,看它是不是压下来会倾翻。还有你拉一拉它的抽屉是不是脱落?它有没有防止脱落的装置。还有你推它这个东西,如果有脚轮的,它那个脚轮能不能锁住,它是不是推得动。现在一般开始养二宝了,大小孩带小小孩玩的时候,大人稍微不注意,一个高椅推跑了,装在小小孩子身上,或者小小孩撞在大小孩身上,这都有可能,我们规定至少要有锁定装置。另外,它的移转门是不是灵活,不是很灵活,一拉夹到手了都有可能。平常常用的办法,就是看一看,推一推,闻一闻,摸一摸,拉一拉,最后还要问一问,首先是考察你这个价格和你看的东西是不是相符合,然后再问一问,他执行什么标准?他有没有这个标准意识?我们每年要是到国际上开国际年会,在国际年会上我亲身体会到的是什么呢?越是大的家具企业,越要抢占话语权,越要在国际上发言。所以这个问一问呢,就是看看这个企业的标准化意识。从我的认识过程中,标准化意识越强的企业,它的销售人员是经过培训的,销售人员对标准,对质量会说得出来的,如果标准化意识不强的企业,人员说出来的话都是外行的,所以这问一问也很重要,了解一下有关这个企业对标准化的重视。标准化的一个重视,也就是它的一个质量提升的要求。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罗老师能够再次到我们东方网嘉宾聊天室来做客,在节目的最后,我们还是要感谢罗老师的到来,同时也要感谢网友朋友们对我们节目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