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E视窗:教你一步到位认清真假儿童漆(下)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7-2-3 09:54:4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上海市检测中心与东方网联合主办的《检测E视窗》。本期节目我们继续来和大家聊一聊有关儿童涂料的问题,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建筑涂料分会秘书长李杰,欢迎您。

  【李杰】: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刚刚也讲到了很多团体标准的一些特点,那么通过这些团体标准的数据进行比对,我们怎么样对儿童涂料进行有效的管理呢?

  【李杰】:对儿童涂料有效管理,现在我们一个是市场抽检,抽检现在由上海市质监局每年进行抽检,主要的抽检现在是两大指标,一个是VOC,一个是耐擦洗。还有上海市消保委也在抽检,它7月份专题抽检了儿童涂料,有儿童涂料产品标识的企业在抽检VOC的结果比我们制定的标准还要高,有的VOC只有2克,有的甚至于VOC是零,这个应该说社会上可以放心的购买。通过这次消保委抽检了以后还有一个发现,就是过去上海市场乱糟糟的儿童涂料这个市场被我们整个使用儿童涂料团体标准的产品所覆盖了,其他的不使用这个标准的或者鱼目混珠的儿童涂料已经大大的减少了,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团体标准起到了一个规范市场的作用。

  【主持人】:那么市场上现在有许多儿童涂料,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广告语,说“高效抗菌、强效除醛、易洗耐擦”等等这样一类的广告宣传语,那么冠上团体标准的儿童水性内墙涂料真的会像广告语说的这样神奇吗?

  【李杰】:这个广告语有一些是概念性的,可能在2013年,2014年,在上海,在广东,吉林都看到这些广告语。现在在上海的儿童涂料可能已经没有这个广告语了,因为通过儿童涂料团体标准的制定,真真实实的反映了儿童涂料通过标准的实现来体现这个产品的特点和优越性,不用再去用概念性的、甚至于有一些炒作的广告语来推荐产品了。这个也是一个团体标准出台对市场规范的极大好处。

  【主持人】:那么以往我们提到儿童涂料可能就是商家的营销宣传手段,很多消费者都是半信半疑的态度,那么现在实施了团体标准以后市场上儿童涂料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呢?

  【李杰】:儿童涂料销售情况,我们团体标准实施了以后,我们是在2014年10月份发布的团体标准,正式上市是在2015年5月份,在红星美凯龙的真北市场,在上海市质监局等等指导以后,我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和市场推荐会。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标识已经使用了将近一百万张标识,产量大概是在6500吨到7000吨左右,销售额已经好几亿了,通过这个销售,一是提升了儿童涂料产品的标准水平、技术水平,同时也规范了市场,影响了市场,销售量大大增加。我们有一家参加团体标准的小企业,他去年在金山区12所学校幼儿园使用了儿童涂料,全部涂刷了一下,他们2015年一等品生产了200吨,优等品生产了180吨,2016年儿童涂料一等品生产了230吨,优等品超过了200吨,儿童涂料产品的诞生也给他这个企业补了短板,补了缺失,也形成了一个新的市场,也应该说明儿童涂料已经给广大市民所接受了。

  【主持人】:确实通过销售量、销售额我们可以看出团体标准的推出不仅仅规范了儿童涂料的市场,而且提高了内墙涂料整体的质量水平。我们聊了这么多儿童水性内墙涂料的团体标准的话题,这里还想请您就本期节目的内容给我们网友做一个总结,到底应该如何一步认清真假涂料呢?

  【李杰】:刚才我已经讲了,我们标准采用的国家标准有合格品,一等品,优等品三个标准。一般的工程用的可能大部分是合格品和一等品,2017月1月1号开始全装修是一个例外。老百姓的装修应该用的大部分是一等品和优等品,现在我们有了儿童涂料以后,我希望,其实儿童可以用,我们自己老百姓的装修也可以用,其实为什么用儿童涂料这个概念,我们在制定团体标准也考虑到,儿童涂料是我们现在标准引领、提升产品质量的一个切入口,其实我们希望把儿童涂料将来全部用在装饰装修上。我刚才讲了绿色建材,我们在制定绿色建材,或者是提升产品质量的国家示范项目情况下,我们行业协会准备做两个事。第一个是把儿童涂料在春节以后搞一个2.0版,把有一些前几年的一些数据缺失的再提高一点补充一点。第二个是我们要把整个上海市的水性内墙涂料的水平要提高,向儿童涂料、向一等品标准靠齐,也有可能将来制定一个上海市水性内墙涂料的团体标准或者是地方标准。在我们绿色建材,在我们提升产品质量当中,在我们的全装修当中使用,我们也把这个标准交给一些政府的相关部门,包括上海市的住建委、教委,或者是上海市卫生系统,让他们也能采用一些,特别是公共场所采用一些环保水平比较高的涂料产品。这个是我们2017年准备发展,准备做的,也希望得到社会的支持,得到我们老百姓的支持。刚才我们主持人讲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改革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主线,上海市委又提出了稳中求进,进中提质这样的口号和概念,落实思想。其实我们现在做的儿童涂料的团体标准除了它是一个团体标准制,它有个引领的作用,其实也已经被有关方面认定为一个供给侧改革的示范项目,一个典型,因为它把标准引领,首先提高了标准的水平,当然它的成本也有所提高,包括价格可能也适当的有所提高,但是通过我们的标准引领,通过我们适当的提高,而引领了整个社会市场,刚才我报了一个数据,他的产量不是减少,而是完全扩大了,而且老百姓,包括学校和幼儿园都放心的可以使用这个产品了,有选择的产品了,这就是供给侧改革。不是说标准提高了、产品价格提高了而影响了市场,应该说反而扩大了消费。应该说我们还是通过儿童水性内墙涂料标准的实施还在不断的提升。最近我们已经在制定,可能这两天就要上报了,一个是儿童水性木器涂料的团体标准,还有两个是真石漆反射隔热涂料的标准,水性多彩反射隔热涂料的标准,前面一个标准也是装饰或者是家具上的水性木器涂料,将来可能溶剂型的越来越少,后面两个主要是针对上海旧房改造,把外墙的装修和节能挂起钩,也希望这些团体标准的制定能够得到我们像儿童涂料一样的效果。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我们就和李会长共同进入到我们的网友提问环节。第一个问题,有网友问油漆和涂料到底有何区别,儿童涂料和儿童油漆是不是一回事?

  【李杰】:尤其和涂料其实是我们中国人讲话,或者是上海人讲话,因为我们古代人就是用天然的油,其实油漆和涂料是一个概念,什么叫涂料,涂料的概念是涂在物体表面起保护装饰作用的成膜的物质,涂料包括溶剂性的和水性的,现在我们叫的油漆就是溶剂性的,涂料就是水性的,其实涂料的概念溶剂性和水性都是在里面。现在通过社会市场,包括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可能溶剂性的会逐步逐步的减少,除了我们现在的家庭装修基本上用水性的,将来我们的家具,地板都是可能用水性的。现在我们世界上已经造的船舶和飞机都在尝试或者是已经实验用水性的,包括汽车漆都是用水性的,因此将来我们可能习惯性的凡是是涂在物体表面的,起保护装饰作用的材料都叫涂料了,将来油漆的概念就越来越少了,或者是叫法越来越少了,因此儿童涂料和儿童漆其实是一个东西。

  【主持人】:那么油漆到涂料也是一种升级?

  【李杰】:是的,也是一种升级。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儿童漆与普通油漆在哪些指标上应该有显著的不同,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网民应该知道也是很多油漆,涂料的企业需要知道的?

  【李杰】:儿童漆和普通的涂料就是提高了一个档次,提高了一个水平,特别是关注的儿童漆,其实环保要越来越环保,我刚才讲了最大的两个,一个是VOC指标,国家标准是120克,我们是20克,我们已经和欧美水平完全相符了,还有一个是游离甲醛,还有一个是重金属的指标,当然耐擦洗指标也有,而且儿童涂料指标当中我们第一次在全国把一个耐污渍的指标放进去,就是优等品当中放进去了一个耐污渍指标,就是墙壁上有一些脏的东西可以用水进行擦洗的,因为对幼儿园,对学校确实是很需要的。我们原来耐污渍指标国家有一个标准,但是它是单独一个标准,没有和涂料产品结合起来,我们这次是把儿童涂料耐污渍指标有机的和涂料完全结合起来,据说现在国家制定的有一些标准当中也像我们儿童涂料团体标准靠拢了,也把耐污渍指标写进去了。

  【主持人】:还有网友很关心目前认证儿童漆主要有哪些产品,哪些品牌?

  【李杰】:目前比较多的有立邦,多乐士,中南,汇丽,嘉宝莉,紫金花等等一些品牌,最近又有两家企业参加了,一个是华夏,一个是三科,因此我们现在有十几家,当然团体标准参编的企业如果编2.0版的话,可能还会增加。包括现在在市场销售很好的国外的一个进口品牌,它自称是最环保的一个产品,但是它的儿童涂料在市场上出现以后也发现自己没有这个标识,老百姓还是认可有儿童涂料标识的儿童涂料,因此也在打电话和我们联系,要求加入团体标准。

  【主持人】:就是除了共同制定和执行团体标准的几大龙头企业之外,还有新的很多涂料企业想要加入,今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当中?

  【李杰】:是的。

  【主持人】:还有网友关心上儿童涂料的价格是否要比普通涂料的价格高?这里说的儿童涂料我感觉应该是有团体标识的儿童水性内墙涂料。

  【李杰】:儿童涂料的价格可能比一般的内墙涂料,比合格品的,比一等品的肯定要高,但是儿童涂料有一些优等品的,包括大的品牌的价格还是差不多的,这个里面也有一些品牌的关系,我的意思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带有我们团体标准标识的儿童涂料还是物有所值的。

  【主持人】:就像很多网友说的花钱买安心。还有网友问我们说使用儿童涂料之后,一般多久才能够入住。

  【李杰】:儿童涂料我们现在按照目前的检测数据,消保委检测的数据有一些企业VOC只有2克,有一些是0指标,我的通俗的观点,在制订标准的时候,包括我对一些企业就说最好的就是你们做的产品今天刷明天就可以住进去,而且我和立邦也在几个居民的装修上进行了访问,听了意见以后也能达到这个水平。但是最近我们还在做,我们在做一个释放量的检验数据,可能最完整的回答这个问题可能到明年3月份可以讲了,还是含量与释放量之间的关系,通过我们现在130个样品的检测,到时候我可以讲的更确切一些,应该说儿童涂料就是今天刷明天住进去还是可以的,儿童涂料我还是讲释放量,因为从数据来看释放量的高峰是很短的,我们现在做了一些实验,就是一天两天三天,释放量基本上在第一天是很高的,第二天第三天就下来了,一个是你什么时候装修,什么时候入住要关心主料,就是涂料,家具,地板的主料,但是更要关注辅料,现在的辅料是我们装修当中的一个短板和缺陷,因此什么时候入住是很大的问题,我希望大家关注辅料,包括我们在刷涂料时候采用的腻子,包括胶黏剂等等辅料当中,当然还有其他的辅料。

  【主持人】:又有家长问我们了,我们怎么知道学校是否已经用了已经认证的儿童涂料呢?

  【李杰】:这个我很难回答,我相信上海市教委,因为现在教委很关注学校和幼儿园的设施,从我们的接触当中,很关注设施,从我们和教委和市质监局的沟通方面我也知道教委和质监局也经常的沟通,互相的指导和应用,这个我想请家长们应该放心,这几年教委在学校和幼儿园的装修当中也是极力的提高,而且随着我们几年的发展,学校幼儿园的布局也在逐步逐步的完善,他用的装饰装修的材料肯定会提高的,因为儿童涂料你说他用不用,因为我们也没有这个记录,有一些是市场上供应的,有一些是企业供应的,我们行业协会也不可能了解到哪个学校用,哪个幼儿园用那么细,请市民们相信。

  【主持人】:所以我也觉得只有实施和应用才是我们制定和推出团体标准的初衷所在。

  【李杰】:是的,我刚才讲了供给侧改革这个主线,其实儿童涂料首先一点,它在市场上有这个产品了,它确实是达到了,或者是提高了这个水平,那么学校和幼儿园也就有选择余地了,他肯定会用好的,因为儿童特别是0到14岁的儿童是社会绝对关注的,而且是全体百姓,全体市民关注的,不像老人,老人还是部分关注,儿童这一项我相信这个是我们社会最关心的,其实儿童的用品也是我们供给侧改革最大的题材。

  【主持人】:我们上海其实出台团体标准已经一年多了,我也想替其他地区的网民问一问,上海已经制定了儿童涂料的标准,那么其他地区还会远吗?

  【李杰】:应该也会不远了,因为现在团体标准从国家质监总局来说还是国家试点上海示范总的框架,上海现在团体标准已经批了很多了,几十个团体标准,当然产品标准相对少一点,服务性标准比较多一点,现在在国家层面已经带中字头的行业协会也在制定团体标准了,前几天我看北京有几个带中字头的行业协会的团体标准也在颁布了,好像有一个家具带中字头的团体标准也颁布了,应该也不远了。

  【主持人】:那么经过认证的儿童涂料目前它的使用范围有多广呢?包括华东六省一市吗?

  【李杰】:我们的团体标准就上海制定的团体标准,上海市的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我们讲的是局限于上海市,但是我们参编的企业像立邦,阿克苏,嘉宝莉,紫金花等等这些都是大企业,都是销售面对全国的,因此我们现在儿童涂料全国的各大省市都有带有我们儿童涂料标识的产品了。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李秘书长能够做客到东方网嘉宾聊天室,节目的最后还要感谢网友朋友们对我们节目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