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E视窗:教你一步到位认清真假儿童漆(上)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7-1-6 13:48:32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上海市检测中心和东方网联合主办的检测E视窗,近年来儿童家居产品的安全性一直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而专门针对儿童设计的产品也层出不穷,只要一沾上儿童两个字大家都会觉得安全系数更高,专门为儿童设计的产品,还有儿童涂料,那么这类产品真的是名副其实,还是打着为儿童设计的幌子,将普通涂料高价出售呢,本期节目我们就来教大家如何一步认清真假儿童涂料,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建筑涂料分会秘书长李杰,欢迎您?

  【李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买房装修一直都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尤其是对于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来说,在选择墙漆涂料时对于是否要用儿童涂料,消费者常常拿不定主意,节目一开始想请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儿童涂料的市场的现状,为什么又会出现这么多大量的真假儿童涂料呢?

  【李杰】:儿童涂料是一个社会关注的,其实从2013年开始全国范围内儿童涂料层出不穷,但是在2014年的时候报出了从广东到上海,一直到吉林报出了儿童涂料,儿童漆采用了低质的水平,高价的报道,儿童涂料为什么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因为我们现在社会最关注的就是两头,一个是儿童,一个是老年人。老年人虽然占的人数是16%左右,但是儿童是全社会关注,儿童涂料现在,特别是我们讲的儿童涂料是0到14岁的学校,幼儿园,包括住房这些场所使用的涂料,因为人们现在的环保意识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高了,有一些报道由于装饰装修当中的有害物质释放造成了社会上有60到80万的儿童得病,所以儿童涂料也应运而生了。

  【主持人】:正如李会长所说的,社会很关注老年人和儿童健康,但是儿童在正常生长的情况下呼吸量按照比例来说比成人还要高出50%,而且小朋友大概有80%的时间是在室内活动的,所以我们对儿童要更加格外的关注。那么对于买涂料,身边的人基本上是持两种观点,一种是应该买贵的,买好的,花钱买安心,还一种观点是不论从质量,或者是环保的角度来说普通涂料其实和儿童涂料差别不大,但是价格就差挺大的,所以消费者就存在疑惑,不知道儿童涂料和普通涂料究竟有没有区别,是不是噱头,这里想请教您,国内或者是国际上有没有这样一种衡量儿童油漆或者是儿童涂料的标准呢?

  【李杰】:标准里面主要是四项,一个是我们现在通常讲的耐擦洗指标,还有一个是对比例指标,对比例主要是涂料涂刷的遮盖率上面,或者是涂刷的面积相关的,现在我们比较关注的环保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有害物质含量标准,通常讲VOC指标,就是里面的含量是多少,有害物质,还有一个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游离甲醛,因为甲醛大家在社会上流传比较多,比较熟悉。我们现在搞的标准是产品大类标准,是涂料标准,就是水性涂料标准,还没有儿童涂料标准。国际上的标准,现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相对比较高,我们国家标准主要还是在经济的发展当中推荐性标准,现在我们的国家涂料的标准理化性的标准是2008年定的,有害物质含量标准,环保标准是2009年制订的,到现在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市场和社会也需要制订一系列的标准,我们就迎合了市场需求和企业的诉求。

  【主持人】:你提到中国首个儿童水性内墙涂料团体标准的出台,我们为什么国家不能直接出台一项儿童涂料的国家强制标准来规范市场,而是要通过创新的方式推出团体标准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呢?

  【李杰】:我们现在国家的标准主要是四项,四个标准类别,一个是国家标准,一个是行业标准,还有一个是地方标准,最后是一个企业标准,这四个标准都有它的特点,但是我们现在的标准主要还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且我们国家的标准主要都是属于推荐性标准。第二个我们国家复原比较大,960万平方公里,发展也是不平衡的,既然是国家标准就要照顾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第三个是我们国家的标准有一个特点是先有产品后有标准,而且标准的制订程序周期比较长,一般需要三到五年,甚至于在我们前几年发生过有一些标准看到了产品销售很旺盛,结果制订标准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制订标准,等到标准出来的时候这些产品又淘汰了。因此我们现在国家提倡,从2014年10月份开始提倡制订团体标准,团体标准是在一个地方,通过团体的引领,组织,行业协会的组织引领一些企业来制订一些标准,它的标准特点,第一个是标准的制订周期短,第二个企业可以自愿的参与,第三个是一个强制性标准,第四个是标准引领生产,或者是部分产品再制订标准,这样就起到了行业的引领作用,它也可以体现我们创新产品的价值。比如说现在大家都在关注智能马桶盖,马桶盖我们国家不是没有标准,但是智能马桶盖这个标准就缺乏了,现在国家质检总局也在组织制订当中,我们因此在上海市质监局的指导下,从2014年就开始了制订的团体标准,团体标准现在在我们国家发展还是叫国家试点,上海示范,这方面上海的团体标准在全国还是走在比较前面的。

  【主持人】:李会长刚刚给我们介绍了团体标准的特点,其实也是它的优势所在,那么也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介绍这个团体标准是如何制订产生的呢?

  【李杰】:团体标准的制订产生是行业协会组织,然后带领一些相关的行业里面的企业,自愿参加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儿童涂料的水性内墙涂料的团体标准,我们组织是以我们行业协会在上海市质监局的指导下,由我们行业协会牵头,包括上海市消保委,包括上海市建科院,上海市建科检验公司等等,还有关键是我们有15家生产企业,包括立邦,国际比较大的立邦,阿克苏,我们国内比较大的中南,汇丽,还有比较早就开始搞儿童涂料的广东的嘉宝莉,也有一些中小型的企业积极参与,在制订这个团体标准的时候,像嘉宝莉,立邦,阿克苏他们已经在标准以前就开始生产和销售儿童涂料了。但是有一些企业,像我们中南,汇丽,包括一些小的企业,通过标准的制订和标准的研讨同时也在创新开发儿童涂料,等到标准出来了,他们的产品也出来了,这个就是我们标准的组织制订也显示了标准的特点和优势。

  【主持人】:那么之前也有一个国家标准还衡量这个市场,规范市场,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想到再去制订团体的标准呢?

  【李杰】:国家标准现在我们涂料当中主要是分了合格品,一等品,优等品,从我们现在调查看,合格品占整个上海市场将近70%左右,一等品占的市场在25%左右,优等品占比3%左右,也就是说同时占有率也说明了我们现在的涂料当中大概70%多的产品主要应用在工程上,工程上有工程上的需求,现在社会上我们在装修的时候,一些老百姓可能也不知道涂料是买哪类的,或者是哪一档的,有一些优等品现在卖的价格贵,刚才我讲到儿童涂料,其实有一些先前搞的产品就采用了合格品的标准卖的是优等品的价格,我们现在制订的儿童涂料其中有两个,一个是我们是参与了儿童涂料最低的是一等品的标准,第二个是参照了国家的优等品的标准,为什么这样?因为我们现在儿童涂料的范围是0到14岁,就是说现在包括了学校,幼儿园,从幼儿园到中学学校的装修,一等品主要是针对学校和幼儿园的装修,优等品主要是针对家庭的装修,但是我们参照了这个标准,但是我刚才讲的四个关键性的指标上我们进行了提高修整。第一个就是耐擦洗标准,我们提高到一等品是2000次,优等品是5000次,对比率都是0.93,0.95,国家标准VOC指标是100克,我们是参照了欧美目前的标准水平,就是20克,游离甲醛我们是20毫米,国家标准是50毫米以上,就是优等品的,这样我们把我们的水平提高上去了,就是通俗的讲,今天刷明天人就可以住进去,人体的危害大大的减低了。

  【主持人】:那么说到标准的特点,可以再给我们详细的比对一下,除了耐擦洗性,底漆,重金属,游离甲醛这样的指标可以再给我们对比一下吗?

  【李杰】:现在我们国家涂料合格品的标准是耐擦洗是300次,我们儿童涂料就不采用这个,一等品指标我们定的儿童涂料是定2000次,已经超过了国家标准,优等品的耐擦洗国家标准也是5000次,我们也是5000次,对比率指标基本上是0.93和0.95,和国家标准差不多,主要的就是环境标准的指标,一个是VOC的指标,VOC指标国家标准是一百克,我们是20克,是参照了欧美标准同时我们在VOC的重金属,重金属国家标准是6项,现在我们提高到10几项,把重金属范围更加扩大了,还有一个是游离甲醛,游离甲醛我们现在定的是20毫米,国家标准是50毫克,因为大家都比较关注游离甲醛,其实我们现在在做这个事,现在我们还在继续做,上个月我们刚刚开过一个会,在上海市质监局,上海市环保局和上海市筑建委的指导下,我们协会又组织了会员企业70多家企业开了一个会,就是对有害物质含量的释放量进行评估项目,这个评估项目我们最近已经抽检了42家企业,将近130个样品,其中也包括了江苏的五家企业和浙江的五家企业,130个样品,我们在做检测,这个数据可能经过检测和市质监局,市环保委,市筑建委准备在明年的3·15的时候向社会公示,就是我们涂料当中的释放量问题,这个也是进一步研究,通过这个研究我们也会对儿童涂料的VOC指标的含量,有害物质含量也进行调整,就是说我们已经在准备,过了春节以后把儿童涂料的,重拾儿童涂料的2.0版的制订。

  【主持人】:我们要升级到2.0版了,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团体标准是具有法律效应的,而且相对于国家标准来说更具有先进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那么这么好的团体标准,国外是否也有呢?

  【李杰】:国外这两个字比较大,因为从欧美来说他们的标准,通过他们经济发达国家已经提高了很多,像欧美的标准的VOC指标本身已经达到20克,基本上所有的产品都达到20克了,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国家可能比中国的指标还要低,可能有一些国家还不一定制订自己的涂料标准,我们现在搞一些标准,国家标准主要还是属于起步阶段,规范性的,推荐性的标准,因此我们现在制订团体标准,上海的儿童涂料的团体标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这个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凡是参与制订,使用这个标准的企业,一定要达到这个标准。另外我们标准里面还包含了市场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就是它有一个操作办法,也有一个定期的检测,抽检的办法,第三个就是质保书的承诺书,因为现在我们的质保书也在涂料行业,也在我们行业协会发,现在一共有31个统一的质保书,我们是受筑建委的委托搞的,现在我们的质保书当中主要是出厂检验部分的检测类别在质保书上反映,但是现在儿童涂料的团体标准因为它的特点是环保的,环境的,因此我们把所有的标准在质保书上都体现了,一定要符合。第四个我们有一个标识,凡是参与制订和使用这个团体标准的,它的包装桶上都有一个标识,就是儿童涂料通过的标识。第五个我们有一个防伪溯源,就是在手机上可以查,通过这个标识上的号码可以撕开他的密码,可以输入到手机上,通过手机我们协会的网站可以输入进去,可以查出这一批是哪个企业的,是真的,是假的,接下来我们可能把这个号码和企业的网站连接起来,便于我们市民的选购。

  【主持人】:所以团体标准的实施是起到一个带动引领的作用,也可以说是在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那么现在有很多不法的网站,有人说儿童涂料作为首个团体标准出台,是纯粹巧合,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李杰】:这个不是一个巧合,这其实也是我们上海的经济发展,上海的市民生活发展的需要,刚才我已经讲了,这是一个市场需求,企业的诉求结合的,也是政府要求,三个结合起来的一个结合点,这个是必然的。刚才我讲了,我们现在也在做释放量的一些工作,最近我们又在上海市质监局的指导下,已经半年了,在搞一个提升产品质量,国家示范项目,企业要发展,而且我们现在国内的大部分的产品都是存在同质化,产能过剩和低水平竞争的状态,如果不搞创新,不搞发展,不去前进,那么肯定市场就会被市场淘汰,何况我们现在在市质监局指导下,正在搞一个提升产品质量的国家示范项目,上海市筑建委现在也在搞绿色建材,2017年绿色建材将和绿色建筑进行挂钩,2017年1月1号开始上海环线之内的所有建筑和保障房,经济适用房都要采用全装修,精装修,这个也需要我们涂料行业及时符合政府和市场的需求。

  【主持人】:所以绝对不能说这是纯属巧合,因为全社会都是在越来越多的关注到儿童的健康问题,那么保证儿童健康成长其实是千秋大事,一方面是政府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把很多愿意承担责任的企业纳入进来,所以我们制定和出台儿童涂料相关的标准也是为了规范市场,为儿童做好事。如果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想提问欢迎您随时登录到我们的互动平台与我们进行在线的交流互动,本期节目就是这样,下期检测E视窗我们继续来聊聊有关儿童涂料的那些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