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E视窗:塑料七兄弟,选谁更可靠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6-12-2 09:56:01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检测E视窗,我是小e,今天我们继续请上海市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测试所副所长蔡荣来说说塑料七兄弟。上一期节目中我们说到了塑料有一至七号代码,这七个兄弟在不同食品包装使用时情况还挺复杂的,一不小心就会有这个毒那个毒,而且大多数人也普遍认为塑料是有毒性的,那么塑料本身到底是不是有毒性,这个毒性到底来源于哪里,是不是在高温条件下才会有毒性出现,到底食品包装上的七兄弟我们选哪个更安全,更可靠呢?还是听听蔡所长的?

  【蔡荣】:实际老百姓都讲塑料,对我们专业人士来讲我们把塑料看成是一个化学物质,这个化学物质有两大部分所组成,一个是材料的主体,就像编号一到七,七兄弟一样,每一个材料都有一个主体材料,比如说一号材料是聚酯。塑料的主体成分像对一就是聚酯,对于二就是高密度聚乙烯,除了主体成分以外它还会有很多的添加剂,所以对于老百姓所讲的塑料的毒性实际上来自于两部分,一是材料主体的毒性,第二是来自于添加剂的毒性,刚才所介绍的几个材料来讲,比如说一号的聚酯,这个材料相对是比较安全的材料。以前大家比较关注的是三号材料,就是聚氯乙烯这个材料,大家觉得聚氯乙烯这个材料很不安全,实际上聚氯乙烯的材料我们客观的去评价,聚氯乙烯材料的主体是比较安全的物质,就是形成高聚物的聚氯乙烯是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物质,聚氯乙烯不安全体现在聚氯乙烯的单体的存在,就是聚合物解聚以后所释放的氯乙烯单体,因为氯乙烯单体是一个致癌性的物质,所以对于主体材料的毒性我们有的时候更多的去关注它的小分子,关注它的单体物质。第二个材料中的毒性来自于添加剂,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一个材料的配方干净与否更它的安全性是有关系的。

  所以在食品包装的使用过程中,我们应该要严把的就是添加剂的加入物质以及加入的量,这个是跟我们安全有密切关联的。对于四号的低密度聚乙烯来讲,由于它的配置相对纯净,所以聚乙烯这个材料作为保鲜膜使用要胜于其他六个材料,因为它的配方相对比较干净,就是这个材料及混没有添加剂。对于编号七这个材料来讲,因为它并不是特定的一个材料,它的材料范围比较宽泛,所以对于这样七号材料的选择使用还是根据所包装的食品的实际状况,以及所使用的实际条件来合理的选择我们七号的某一个材料作为食品包装进行使用。

  对于上述的七个材料来讲,如果要有一个选择使用的话,在高温的条件下我们可以选择二四五,如果灌油,或者是植物油的包装容器的选择过程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一作为备选材料,对于上述的包装材料,作为食品级的包装材料我们卫生部曾经有一个法规,就是食品级的包装材料不得使用回收塑料,或者是不得使用再生塑料,因为一经再生我们的添加物质可能会产生一些安全性的隐患,所以这个在我们食品级的包装材料中是严格杜绝的。

  这个又回到我们刚才讲的一二三四五六七的编号主要是作为循环经济回收利用,但是循环经济回收利用并不是说把这样一个循环经济回收利用以后把这样的材料作为食品包装去使用,它应该有一个降解使用的概念。

  【主持人】:塑料毒性来源于两个方面,主体与添加剂,并不是所有主体成分对人体都有害,塑料毒性主要是关注其主体中有毒单体释放和添加剂问题,介于这两点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在高温条件下02,04,05塑料相对最可靠,在乘满酒类时01塑料应该慎用,所有食品级的包装材料中都不可以使用再生塑料。

  原来是这样,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网民都有哪些问题?网民傻傻让人爱提问,保鲜膜到底能不能用微波炉?

  【蔡荣】:目前所使用的食品包装用的保鲜膜材料主要有这样几种材料,一是我们原来通常用的PVC的保鲜膜,第二个是现在普遍家用的聚乙烯的保鲜膜,第三个材料是PVC和PV乙烯的复合保鲜膜,从这三种保鲜膜的使用过程来讲,我们应该进行一个分类。我们家用的保鲜膜,就像我手上拿的这样的保鲜膜,我们可以看到它有一个很明显的标志就是微波炉的图象,这样的保鲜膜是可以在微波炉条件下使用的,这个手上拿的保鲜膜是聚乙烯的保鲜膜,因为聚乙烯膜的配方很干净,几乎没有添加剂,所以这样的材料在实际的加工和微波炉使用状态下没有添加剂的释放。我们材料的安全主要来自于两方,一个是主体材料,聚乙烯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主体材料,第二个是和他的配方的干净与否,这样个食品级的聚乙烯保鲜膜它几乎不加任何的添加剂,所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讲,这样的材料我们可以在微波炉条件下使用。

  【主持人】:网民VC6660提问,都说蜜案板是比较卫生和安全的食具,这个说法政府吗,那么蜜案是否也属于塑料?

  【蔡荣】:对于蜜案这个材料,大家看到这样一个包装形式你已经可以感觉到它可以作为食品包装来进行使用,第一个它是到分子的化合物,属于塑料,在我们编号1到7中它归纳到7号材料中,这个材料是否是安全的,我想对于正常的,或者是很典型的蜜案材料是相对比较安全和卫生的材料,当然在我们实际的流通过程中也有一些不太好的供应商,他供应给我们蜜案的碗筷实际上是一个窝心菜,什么叫窝心菜呢,就是内心是封铅树脂,外面涂了蜜案的材料,所以这样的蜜案的餐具或者是蜜案的食具在我们使用的过程中由于你的反复使用,把蜜案表层的东西去除了以后,我们封铅树脂会释放一个甲醛的物质,甲醛的毒性我们很多老百姓都知道它的危害性,所以碰到蜜案食品包装的时候我们要留一份心,要去关注对于这样蜜案餐具质量的控制爱要求有一个安全隐患的考虑。

  【主持人】:网民帅气飞扬提问,网传白色泡沫餐盒是不能装菜的,因为这种泡沫餐盒会被饭菜产生的乙酸乙酯溶解,具有一定的危害性,请专家证实一下?

  【蔡荣】:其实对于泡沫的餐盒,我们有一个反复的过程,我们国内曾经淘汰过发泡的聚苯乙烯的一次性餐盒,淘汰发泡的聚苯乙烯一次性餐盒更多的原因在于这样一个发泡的聚苯乙烯材料会释放氟利昂,大家也知道氟利昂是对环境干扰的物质,从安全的角度来讲,我们这样一个一次性的发泡材料我们在合理的使用过程中,我想它的安全性还是能够有所控制的。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发泡的材料,如果你的使用条件不太妥当,比如说高温的条件下可能由于苯乙烯单体的释放也会产生一定的隐患,第二个是网传上所涉及到的,因为一次性餐盒的使用,尤其是当你和醋酸乙脂去接触的时候,我想这个材料在醋酸乙脂的条件下确实是不耐受醋酸乙脂的腐蚀的影响。因为发炮的餐盒在我们醋酸乙脂的条件下完全会被溶解掉,这样溶解的材料显然一旦作为一个餐盒的使用可能会随着食品渗入到我们的人体。当然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这样醋酸乙脂的条件的假设是不成立的,因为我们这样一个条件的假设是基于我们乙醇和醋酸的化学反应所产生的醋酸乙脂,大家可以想象在我们日常的饮食过程中,你可能会喝一点酒,也可能会涉及到一些醋,但是这两者之间的化学反应的终产物确实是醋酸乙脂,但是实际上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反应的内脏体系,它不但是一个简单的化学反应,而从我们化学反映的角度来讲,要把乙醇和乙酸形成醋酸乙脂是在一定的温度,一定的时间,为了使它的反映速度更快,或者是使醋酸乙脂形成的转换率更高的时候,我们有的时候还要加很多的添加剂,所以理论上是两者结合可以产生醋酸乙脂,但是实际上我们日常的饮食过程中未必能够形成醋酸乙脂来破坏材料,随着你的食物的摄入进入到我们的体内。所以这个风险可能仅仅是理论上的风险。

  【主持人】:我们来做几个对比实验看看白色泡沫餐盒到底能否为乙酸乙脂溶解,从实验中可以看到白色泡沫餐盒完全被乙酸乙酯所溶解,接着来看看生活中常用的油,酒,醋以及酒和醋混合液的情况,我们先倒入一些橄榄油,然后与白色泡沫餐盒充分接触,再倒入一些料酒,食用醋,最后倒入一些酒和醋的混合液,放置十分钟后我们将这些油,酒,醋,以及酒和醋混合液倒掉,我们来看看白色泡沫盒底部到底有什么变化?很明显,经过油,酒,醋,以及酒和醋混合液长时间浸泡的白色泡沫盒底部都没有什么变化,这和乙酸乙酯溶解形成巨大的差别,这个实验说明所谓饭菜中的料酒和醋化学反映生成乙酸乙酯能溶解白色泡沫餐盒,其实仅存在与理论上,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发生,平时用白色泡沫盒装饭菜还是很安全的。

  网民水星网友提问,网传塑料中会产生一种单体释放,这种单体进入人体后就成为致癌物质,这种说法您认为正确吗?

  【蔡荣】:刚才已经说到,塑料材料的风险来自于两部分,一个是材料的主体,材料主体中如果有风险的话就是单体的释放,但是从我们刚才所介绍的材料的七兄弟来讲,大家更多关注聚氯乙烯这个材料,因为聚氯乙烯这个材料如果释放单体的话是一个氯乙烯单体,聚乙烯单体是一个致癌性的物质,所以关注单体很多的是一些分子量比较小的,可能会引起风险的这样的单体。

  【主持人】:网民菊花还是花吗提问,网传水果外包装绝大多数都含有荧光剂,请问这个是否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蔡荣】:我们水果白色的泡沫状的托,这个托的材料我们通常是用再生塑料进行生产的,对于再生塑料和我们新的塑料离子的材料来讲两个本质上的差别在于我们再生塑料中会加荧光增白剂,因为经过塑料的再生它的来源比较广泛,而且来源相对比较杂,对于这样一个材料得到回收的塑料的产物可能给我们的外观比较黑,比较暗,或者是带有一些黄色的,所以为了使再生塑料更加色泽鲜艳或者是白色晶莹,我们会加荧光增白剂,对于很多塑料的材料来讲,尤其是再生塑料来讲所加的荧光增白剂是有安全隐患的。

  【主持人】:网民真相真相提问,网上可以搜到各种有毒和无毒的塑料袋检测方法,有感官检测法,有毒的塑料袋浑浊,或成淡黄色,手感发黏,有用水检测法,有毒塑料袋比重大下沉,有火烧检测法,有毒的聚乙烯塑料袋易燃可燃烧,这些方法有用吗?

  【蔡荣】:对于一些质量很差的,或者是再生塑料和新生料的包装材料,可以用刚才所讲的这样的方法区分,但是这个区分不是说区分它有毒和无毒,如果一个物质有毒无毒都可以通过外观来区分的话,那么这个有毒无毒的界限也太容易识别了,从现在的科学发展来讲,有毒的物质外观很浑浊,再生塑料的东西通常会有一定的毒性,再生塑料的东西现在很多的再生塑料已经是外观很洁净,很透明,很无色,很光亮,因为它选择了荧光增白剂,所以并不因为它的外观的鲜艳而变成无毒,也不因为它的外观浑浊一定就是有毒的物质,所以区分一个物质是否有毒,可能还是要通过适当的仪器来识别会更好。

  对于我们通常的塑料来讲,比如说我们上面所涉及到的二,四,五,这些材料的比重确实比水来的小,如果放到水中的话,它会浮于水的表面,如果沉到水下的就是无毒的物质的话,那么我们一号的材料,把一号的材料放到水中的话就会沉到底下,但是一号的材料未必就是毒性的物质,所以比重的大小来区分一个物质的毒性高低并不是很科学的方法。当然我们也知道,因为塑料的再生会加很多的添加剂,会增加相应的比重,但是比重也是可以适当的控制,如果我控制在比水轻的时候,未必下降,这个时候你难道不一定是一个有毒的物质吗。

  用火焰来区分材料,对于特定的材料来讲通过火焰方法是能够进行粗略的识别,比如说聚氯乙烯,聚氯乙烯这个材料当你在明火燃烧的时候确实会释放盐酸这个物质,但是一旦离开火焰火焰立马就熄灭了,对于聚烯这样的材料当你用火焰燃烧时候能持续的进行燃烧,所以火焰的方法是以往早期的时候我们区分聚烯经和聚氯乙烯这个材料通常所用的方法,因为在那个时候大家都觉得聚氯乙烯是一个相对有毒的材料,刚才讲过主体材料并不是实现它的毒性,它的毒性主要来自于氯乙烯单体的释放。

  【主持人】:我们再来做两个实验看看这类方法到底有用没用,我们把安全的01PET,04LDPE材料与03PVC材料分别放入水中做一个对比实验,实验证明01和03材料都会沉入水底,而04材料比重较小,能浮于水面,就像蔡所长说的,所谓水测法根本不成立。再来看看火烧法,我们把相对安全的04LDPE材料和03PVC,06PS材料用酒精灯做燃烧对比实验,实验证明04LDPE和06PS材料即燃烧,而03PVC材料反而不易燃烧,同样实验告诉我们所谓火烧法也根本没到底。

  网友的提问可真多啊,最后请蔡所长给我们总结一下有关塑料的知识,再给我们一些建议。

  【蔡荣】:对于我们日常所使用的食品包装来讲,我们还是要关注:第一塑料来源不能是再生塑料,因为刚才讲过了,食品包装是不允许用再生塑料的。第二使用食品包装容器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使用条件,比如说聚氯乙烯的材料应该避免用高温条件,避免用微波炉,也避免接触油性物质的体系。对于聚苯乙烯的材料作为热饮料杯盖的使用或者是作为热饮料包装的容器的话我们也要关注苯乙烯单体的释放所产生的安全的隐患,同样我们也可以推荐如果你用于油性的包装可以选择选择一,如果用一般了碳酸饮料的包装更多的选择二或者四或者五,根据不同的材料合理的选择包装是我们应该要做的一个工作。所以结合我们塑料七兄弟,我们讲评价一个材料的毒性关注一材料本身,第二个就是关注材料配方的干净性,所以这是我们选择食品包装的时候应该更多关注的,有的外观鲜艳,色泽明亮未必是一个好东西,再生塑料用所加的一些荧光增白剂是我们安全隐患所要考量的环节。

  【主持人】:非常感谢蔡所长的介绍,相信看了这两期节目后大家对塑料会有一个新的认识,对于网传的所谓知识我们还是要用科学的态度去看待它,绝不能一味的偏听偏信,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收看,我们下期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