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E视窗:塑料七兄弟,它们都是谁?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6-11-4 09:53:05

  【主持人的话】

  大家好,欢迎收看《检测e视窗》。我是大家的新朋友小e,我将和大家一起探索检测世界的奥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说说塑料。

  塑料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我们每个人都习惯使用各种各样的塑料制品。可你们知道吗?,每个塑料都有自己的数字代码,每个代码都表示了各自特殊的含意。专家告诉我们塑料共有七个代码,“1-7”号如同一母所生的七兄弟都各有所长,当然它们的脾气生性也不同。特别是在食品包装中,这七类塑料更是无处不在,作用也是不容忽视,我们常说的“嘴边毒”绝大部分都来源于这七类塑料。在日常使用中,我们经常会认错它们、搞错它们、用错它们。为此,我们再次邀请到上海市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测试所副所长蔡荣来解答有关塑料七兄弟的问题。欢迎各位网友届时收看!

  【聊天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检测E视窗节目,我是大家的新朋友小艺,我将会通过检测E视窗节目和大家一起探索检测世界的奥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说说塑料,塑料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我们每个人都习惯使用各种各样的塑料制品,可你们知道吗,每个塑料都有自己的数字代码,每个代码都表示了各自特殊的含义,专家告诉我们塑料共有7个代码,1至7号如同一母所生的7兄弟,都各有所长,当然他们的脾气生性也不同,特别是在食品包装中这7类塑料更是无处不在,作用也是不容忽视,我们常说的嘴边毒绝大部分都来源于这7类塑料,在日常使用中我们经常会认错他们,搞错他们,用错他们。在这两期节目中我们会再次邀请到上海市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测试所副所长蔡荣来解答有关塑料7兄弟的问题,我想问蔡所长的第一个问题是世上的塑料制品千千万万,我们为什么要把它分成7个代码,如此分类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蔡荣】:塑料的分类是国际通用的规则体系,分成这样7大类,一个是借鉴国外的经验,第二个我们从1到7号的材料编号分类来看,我们也涵盖了日常所使用的主体的材料,尤其是1到6。对于7号材料来讲把其他的日常中虽然使用但是他的使用频次相对比较少的材料也涵盖在其中。1,2,3,4,5,6,7的编号仅仅是一个数字的罗列,并不代表等级的高等,并不以为这1等级最高,7等级最差,所以这样的分类方式一借鉴了国际通用规则,第二个也是为了便于我们循环经济,材料分类后续的加工,从归类的角度更有利与加工使用的方式。

  【主持人】:听了蔡所长的回答我明白了,原来将塑料分成7类主要是为了便于塑料回收再利用,这7个代码并不代表7个质量等级,他们之间也没有什么好坏之分,但是在食品包装的应用上可是有很大的不同,接下来我们继续听听蔡所长的介绍?

  【蔡荣】:因为对于塑料来讲它是一个高分子的化合物,从循环经济来讲,为了回收利用的方便,所以塑料进行类别的分别,用数字来表述,比如说我手上拿的这个材料是1号,英文缩写是PET,我们中文叫做聚酯,比如说聚酯的材料通常用于矿泉水,包含家用的油脂类的食品都可以用聚酯材料作为食品包装用的容器。对于这个包装容器来讲有不太适合的使用方式就是把这样一个聚酯容器去罐装白酒可能会存在使用上的安全隐患,对于聚酯这个材料来讲它会有两个降解的物质,一个是对苯二钾酸,还有一个是乙二醇,这两个杂质的显限量我们一般控制为百万分之一,就是1个PPM,极其底的限量的范围,这两个物质的融触的介质体系就是在乙醇的条件下很容易融触,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单级降解物质的溶质就是包装容器评价安全性很重要的环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样一个介质的容器不太适合去罐装酒精类或者是白酒相应的食品。

  【主持人】:代码01,英文缩写PET,中文名聚酯,在食品包装中主要用于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等,由于聚酯中降解物质能融于酒精中会产生安全隐患,所以01号塑料材料不易用做白酒等酒类的承装包装。

  【蔡荣】:第二个是高密度聚乙烯,编号是2,英文缩写是HDPE,这样一个材料实际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适合于罐装食品饮料,也适合罐装我们固体的包装食品,所以这个材料的使用还是相对比较高的,高密度聚乙烯对于他的配方来讲相对比较干净,所以使用范围领域会相对比较广,对于一般的食品生产和使用的环节耐高温的情况通常还是适合的。从包装的容器形状来讲更多的场合是用于瓶盖,比如说矿泉水的饮料瓶瓶身是聚酯材料的,但是瓶盖是高密度聚乙烯,因为高密度聚乙烯具有和其他材料比较弥合的现状,所以这样的材料在我们食品包装中作为一个盖子的使用领域是比较广泛的,他所包装的食品体系可能和我们矿泉水的饮料,也可能和我们实际使用的固体的食品都可以选择高密度聚乙烯材料作为选择。

  【主持人】:代码02,英文缩写HDPE,中文名高密度聚乙烯,在食品包装中属于比较安全的材料,由于具有很强的弥合性,所以02材料最主要用于各类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的瓶盖。

  【蔡荣】:第三个是聚氯乙烯材料,英文缩写是PVC,我手上拿的这个是PVC的保鲜膜,在我们实际的使用场合中我们超市大卖场使用这样的包装体系,对位PVC保鲜膜来讲,它的使用就会有一些禁忌,因为PVC保鲜膜含有塑化剂,所以PVC保鲜膜的使用过程中要注意这样几个方式,一使用的条件,如果温度太高或者是微波炉条件下蒸煮的话塑化剂的释放会成为加速的状态,所谓PVC保鲜膜合理使用方式,合理使用条件对我们食品安全来讲还是至关重要的,当然除了PVC保鲜膜以外,其他的食品包装的保鲜膜可能比PVC保鲜膜在塑化剂这块相对安全得多。聚氯乙烯在作为食品包装使用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控制四个方面的环境,第一个聚氯乙烯材料要避免使用白酒包装,因为同类的条件他会加速塑化剂的释放,第二个加热,因为温度的提升对塑化剂的释放有一个加速的作用,第三个避免使用微波炉,因为微波炉是低波长高热的条件下同样会加速塑化剂的释放,第四个要避免接触油性的食品,因为油性食品对于塑化剂也是一个很好的融触介质。

  【主持人】:代码03,英文缩写PVC,中文名聚氯乙烯,由于聚氯乙烯含有塑化剂,所以03材料在食品包装中有四大禁忌,不适合在高温条件下使用,不能接触酒类,不能使用微波炉,也不能接触油性物质。

  【蔡荣】:第四个编号的材料就是低密度聚乙烯,英文缩写是LDPE,这个材料在我们食品包装使用过程中这个材料用的还是比较广泛的,在我们很多的家庭中经常会用到食品包装的保鲜膜,我们在超市,或者是大卖场能够买到的聚乙烯膜或者是聚乙烯袋有两个规格,一个是可以微波炉条件下使用的聚乙烯膜还袋,还有一个是没有带标识,就是我们通常并不会在微波炉条件下使用的聚乙烯的膜和袋,对于聚乙烯来讲,这个材料是相对比较安全的材料,在我们实际低密度聚乙烯材料中也可以作为液体的饮料瓶在广泛使用,更多的场合作为保鲜膜和保鲜袋用的更广泛,聚乙烯在通常使用条件下,尤其是食品包装的工艺生产过程中,他的高度对我们聚乙烯来讲还是比较适合的,因为聚乙烯可以在100度以上,所以这样的材料相对还是比较容易耐高温的,对于这样的材料也有一个缺陷,低密度聚乙烯的阻隔的性能比较差,对氧气的阻隔性能,对水分的阻隔性能,所以涉及到新鲜保鲜的时候,我们选择材料的时候要把低密度聚乙烯材料加厚,通过加厚来增强对于食品的保护。

  【主持人】:代码04,英文缩写LDPE,中文名低密度聚乙烯,02和04都属于聚乙烯材料,我们通常也会把02和04统称为PE材料,低密度聚乙烯在食品包装中也属于比较安全的材料,最常用于家用保鲜膜,最终可以用微波炉加热的保鲜膜具有耐高温,配方纯净的特点,是相对最安全的食品包装材料,但是04材料也有其缺点,就是对水份和氧气的阻隔性能比较差,不易于长时间保鲜食品。

  【蔡荣】:第五个塑料的编号材料是聚丙乙烯,英文缩写是PP,聚丙乙烯这个材料在我们实际的食品包装中也可以罐一些饮料,也包含罐一些液体的食品,聚丙乙烯相对是比较安全的材料,在我们实际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原来用的比较多的是像乐扣乐扣的主体材料就是聚丙乙烯,所以是相对比较安全的,我们通常也会在微波炉条件下去加工使用这样的材料,在我们到外出聚餐的时候,我们一次性的饭盒或者是一次性的餐盒作为聚丙乙烯材料在实际使用,他的材料使用过程中相对是比较安全的,大家可以看到我手上是一个白色透明的聚丙乙烯,从这样一个材料的使用过程中,可能从安全来讲大家容易接受,我这里另外一个材料也是聚丙乙烯的材料,也可以作为一次性的饭盒,我们看到这两个材料,一个白色透明,另外一个材料有很多的色素添加,所以从这两个材料,如果进行质量考评的话,这个材料可能由于色质的加深导致一些浓缩物的增加,可能会带来一些使用上的安全性问题。

  【主持人】:代码05,英文缩写PP,中文名聚丙乙烯,聚丙乙烯在食品包装中也属于比较安全的材料,05材料已被广泛用于可以微波炉加热的一次性餐盒,其透明材料比有色材料更为安全可靠。

  【蔡荣】:第六个编号材料就是苯乙烯,苯乙烯的英文缩写是PS,大家可以看到我手上拿的这个材料就是通常用的一次性饭盒,这个一次性饭盒在我们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用的范围很广泛,这个材料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会有一个不太耐高温的状况,因为聚丙乙烯会释放一个苯乙烯的单体,尤其在高温的条件下苯乙烯的释放会更为显著,从我们临床来讲,苯乙烯单体,尤其是物化的苯乙烯单体的毒性比单纯的液体苯乙烯的单体毒性更加剧烈,所以从这个材料控制中,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在高温条件下使用苯乙烯的材料。一次性的饭盒我们可能米饭也好,无论上面加的菜也好,可能都会在加热的条件下使用,这个就是我们使用这个材料在实际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存在的安全性的隐患。第二个这个材料大家也比较熟悉,就是我们很多的热饮料,我们很多热饮料上面的杯盖就是这样的形状,热饮料的杯盖高温的条件下会加速苯乙烯单体的释放,所以热饮料的杯盖所采用苯乙烯单体的使用,我们也要跟踪或者是进一步考察这个苯乙烯单体的量是否能够产生安全性隐患的问题,我们应该要进一步加以关注。

  【主持人】:代码06,英文缩写PS,中文名聚苯乙烯,聚苯乙烯在食品包装中主要用于泡沫一次性餐盒和热饮料,杯盖,由于聚苯乙烯在高温作用下会释放有毒单体,所以06材料不建议在高温条件下使用。

  【蔡荣】:第七号材料就是其他类材料,我们英文缩写就是other,这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就是我们上述介绍的1到6号材料以外的其他的塑料材料,都归纳到7号材料,作为其他的塑料材料,我举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一个是我们所涉及到的饮料杯或者是矿泉水杯子,这个材料和刚才讲的PV材料和其他聚烯类的材料不一样,它是一个聚碳酸脂的材料,这个材料是玻璃化的塑料材料,大家可能会想到聚碳酸脂和我们原来婴幼儿使用的聚碳酸脂的奶瓶,这就是同样的材料,大家也清楚2012年美国淘汰了聚碳酸脂作为婴幼儿奶瓶使用的材料体系,欧盟也淘汰了这样的材料,中国卫生部也在同年淘汰了用这个材料作为婴幼儿奶瓶的材料,但是作为水杯使用的话,我们也要注意反复使用以及因为擦伤或者是磕痕所导致的双酚A的释放,所以对于饮料杯或者是茶水杯我们也要注意,经过反复的洗涤,磕痕,划痕所导致的双酚A所产生的隐患。第二个对于这样的材料来讲,我们要注意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很多的人有一个习惯,用这样一个聚碳酸的水杯去罐茶叶的方式,因为茶叶中含有鞣质,鞣质对于双酚A的提取也是比较好的技术条件,所以不太建议用这样一个聚碳酸脂的杯子去罐装我们的茶叶,或者是茶水。第二个其他类的材料就是我手上拿的像密氨的碗和密氨的勺,包括食堂中经常看到的密氨的筷子,密氨的托盘,这就是密氨材料通常所使用的包装体系,对于密氨的材料另外一个名字大家可能听到过,但是和这个材料不一定能够联想起来,就是三聚氰氨,密氨和三聚氰氨实际上是同一回事,与这样的材料来讲通常加温的条件下还是能够耐热温度的影响,所以日常作为密氨的碗,筷子,包含我们的盘,包含的勺,我们作为食品的包装使用过程中还是比较安全的。现象

  【主持人】:代码07,英文缩写other,中文名涵盖其余塑料包装材料,在使用包装中最常用的07材料有两类,分别是聚碳酸脂和密氨,由于聚碳酸酯含有双酚A所以作为食品包装使用时注意不要用高温,不要反复使用,特别建议不要用来泡茶叶,而07材料中密氨材料属于比较安全卫生的食品包装材料。听了蔡所长的介绍大家是否已经开始了解塑料这七兄弟了,01PET聚脂,02HDPE高密度聚乙烯,03PVC聚氯乙烯,04LDPE低密度聚乙烯,05PP聚丙乙烯,06PS聚苯乙烯,07other其他,今天介绍了这么多,大家都了解了吗,下期节目我们继续来介绍塑料7兄弟,不见不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