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E视窗:《食品添加剂,让我们如何看清你》(下)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6-9-29 10:56:21

  

   【主持人的话】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发布了上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名单,其中美国可口可乐产品、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因等由于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而再上黑榜。网络上有关滥用食品添加剂、十大最危害健康的食品添加剂等话题是层出不穷,备受大家关注。专家们对此也争论不休,商家们更是借机炒作“无食品添加”、“天然食品添加”等概念。为此,我们特邀长期从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方面工作的资深专家——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业务科副主任潘颖,与广大网友一同聊聊让我们“又爱又恨”、“既熟悉又陌生”的食品添加剂这个话题。

  【访谈实录】

  1.食品添加剂从国家标准上来说有使用标准,还有产品标准。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检测重点肯定是围绕着食品国家安全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来的。使用标准是规定了哪些添加剂是可以使用的,哪些是不可以使用的,可以使用的最大的使用量是多少,还有一些残留量是多少。产品标准就是某一种添加剂本身自己的质量标准,所有的这些使用标准,产品标准其实都是国家强制性的食品安全标准。

  2.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检测检验技术也是往着灵敏度更高,检测方向更高效的方向发展,但是检测不是万能的,因为化学物质有成千上百种,有毒有害的物质也是成千上百种,它其实是无法穷尽的,检测只能在一定范围内起到作用。

  3.应该说,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的灵魂,食品工业离不开食品添加剂,新的食品添加剂不断的出现也推动了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合理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人民百姓应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您收看由东方网和上海市检测中心共同举办的《检测E视窗》节目,我是主持人一茗。本期我们将继续聊一聊食品添加剂这个话题,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依然是长期从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方面工作的资深专家,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业务科副主任潘颖,潘主任您好,欢迎您。

  【潘颖】:你好主持人,我们又见面了。

  【主持人】:非常高兴又邀请到您。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加工食品不可缺少的必要的重要的原料,但是由于人们对食品添加剂缺乏必要的了解,导致认识上存在不少的误区,再加上近几年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很多人提到食品添加剂,可以说是非常的恐怖,甚至有一种信任的危机。前不久网上有一份关于最威胁健康的十种添加剂的传闻,不知道您有没有关注?

  【潘颖】:我也关注了一下这十种所谓的最危害健康的食品添加剂。

  【主持人】:他列的十种叫最威胁健康的十种添加剂,这十种添加剂真的就是最威胁健康的吗?

  【潘颖】:我觉得这十种物质我先分一下类,因为我觉得这十种物质并不都是食品添加剂,我把它基本上分成四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它是食品添加剂,比如说里面提到的食用色素,安赛蜜,阿斯巴甜,糖精和亚硝酸钠,这些都是在我们添加剂使用标准当中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如果是合理合法的使用这些食品添加剂应该说食品安全的风险,健康危害是比较小的。

  第二种不是食品添加剂,是一个非食用物质,就是在我们黑名单当中的,比如说十种当中提到的面粉处理剂溴酸钾,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卫生部门就已经把溴酸钾列入到了黑名单当中,是不允许使用的,也就是说它在面粉的加工当中是一种禁用物质。

  还有一种是本身就是一种食品,并不是食品添加剂,比如说里面提到的高果糖玉米糖浆,它是属于淀粉糖的一种,还有氢化植物油,它其实是属于使用油脂的一种,里面提到的味精是一种调味品。这些对于食品是实行生产许可制度,应该说安全性是可控的。

  第四种情况反式是脂肪酸,它其实是本身某一些食物当中含有的,但是可能也是这种食物生产工艺当中的一个杂质或者是一种副产物,比如说反式脂肪酸就是氢化植物油当中可能会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在即将实施的,11月13号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油脂制品》标准当中就要规定,只有经过氢化工艺加工的食用油脂制品必须在它的标签上标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以后老百姓去超市购买食用油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这个标签,如果是氢化油脂的话必须标反式脂肪酸,大家就可以挑选反式脂肪酸相对量比较小一点的油。

  【主持人】: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我们刚刚也讲了,这样一份最威胁健康的十种添加剂,至少大家应该做到心中有数,这十种食品添加剂至少应该是少吃或者是不吃,可以这样理解吗?

  【潘颖】:我刚刚说了,它有一些是食品添加剂,有一些并不是食品添加剂,比如说溴酸钾,肯定是不能吃的。有一些食品添加剂你买到的产品,如果是在正规渠道买的话,应该都是符合这样的要求,标准应该是合格的产品,正常的食用应该是没有危害的。

  【主持人】:我们刚刚聊了最威胁健康的十种添加剂,那么在留言里面也看到,有一篇是讲千万别给宝宝吃、揭秘添加剂最多的九大零食排行榜,这个排行榜里面提到了方便面,火腿肠,蜜饯,果冻,冰淇凌,饼干,奶茶,口香糖,薯片,那么这九种食品,在这里也想向您求证一下,宝宝到底能不能吃?

  【潘颖】:如果是通过合理合法渠道正规买的,应该说问题不是特别大,因为在我们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当中对这些产品都考虑到了儿童食用的量,也是对儿童食用进行过风险评估,只要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当中是符合这个标准的要求来进行添加的,应该说这样的危害是比较少的,如果你不是从正规的渠道去买的,或者是小商贩这种地方买的,我建议还是尽量少吃一些,因为这个也并不是特别可控。

  【主持人】:这个有没有年龄的限制呢?

  【潘颖】:应该说这些食品添加剂的风险评估都是根据,比如说儿童食品根据不同年龄,包括每日摄入量都是要考虑的,可能不同年龄段每日摄入量不同,评估的模型和数据都是不同的,如果是允许使用到儿童食品当中的话,肯定考虑了这些因素,所以我还是特别强调,只要是合理合法使用,按照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合理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那么它的危害是很小的。

  【主持人】:我们刚才详细聊了一些关于食品添加剂网上的传言,在这里想向您请教的是为什么网上会有这么多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传言,关于这样的一些传言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正确的去分辨呢?

  【潘颖】:在我国由于违法使用非法添加剂或者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不正确或者是不真实的标识了食品添加剂这些问题的存在,再加上部分媒体不真实的报道,使得大部分消费者有谈剂色变,应该说这样导致了很多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认知上存在严重的概念误区。我国著名的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院士曾经说过,迄今为止中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食品安全事件当中是没有一件是因为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而造成的。就是说只要是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应该说都是安全可控的。目前来说,近年来我们相关的部门和行业协会,还有专家学者都在食品添加剂这个方面还有食品安全的科普知识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食药总局的官网或者是我们有一个微信叫“中国食事药闻”,经常会有一些科普的小知识,比如说添加剂的科学解读,消费小贴士,会有这样的推送。前不久推出了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和安赛蜜的科学解读,可以使公众可以正确的去理解这些食品添加剂。我们总局刚刚推出的手机APP应用,就是“食安查”,建议大家都可以去下载一下,非常好的,它里面收载了我们总局2014年之后的食品安全抽检的数据,有合格的,也有不合格的,比如说今后消费者去超市看中了哪款食品,你可以扫一下它的二维码,他就出来这款食品曾经被抽检过多少次,抽检的结果是合格的,还是不合格的,所以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大家都可以去下载一下。

  【主持人】:其实之所以说大部分的消费者会出现你说的那种情况,就是谈剂色变,其实也是因为对食品添加剂看似很了解,但实际上还是陌生的,就它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今天这个话题我们的网友提问也是非常踊跃的,我们今天就集中起来来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有一位网友问“食品包装上很多食品添加剂不标明名称,只注明编号,是不是属于商家故意隐瞒了添加了哪类的食品添加剂?”。

  【潘颖】:其实不是的,因为我国有一个食品安全标准,它也是强制性的标准,叫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标签通则规定了预包装食品标签是怎么样标,标准的代号是GB7718—2011版,当中就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标识方法。它有三种方法,它可以标识食品添加剂在GB2760当中的通用名称,比如说柠檬黄,可以直接标食品添加剂(柠檬黄),还有一种标识也是允许的,可以标识为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也可以标识为食品添加剂的功能类别名称,并同时标识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或者是国际编码。比如说他标着色剂(柠檬黄)是允许的,还有着色剂(102)也是允许的,因为102就是柠檬黄国际通用的编码,它是唯一统一102,所以标编码并不是商家故意要隐瞒加了某种食品添加剂,应该说是允许使用的。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有没有哪类食品是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的?”

  【潘颖】:据我所知,如果这个食品是加工工艺,目前我列举不出来哪一种食品是没有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的,应该说,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的灵魂,食品工业的灵魂,应该说是离不开食品添加剂的,新的食品添加剂不断的出现也是推动了食品工业的发展,如果让来列举,我还列举不出来哪一类加工食品是没有添加过食品添加剂的。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我们国家对婴幼儿食品有没有食品添加方面的规定”

  【潘颖】:其实婴幼儿食品在我们国家食品风险等级来说,婴幼儿食品是风险等级很高的一类食品,婴幼儿食品也是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的,只要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以及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来进行添加和使用食品添加剂,那么都是合理合法的。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在某一些绿色食品中,只允许使用天然食品添加剂,不允许使用人工化学合成食品添加剂,那么天然食品添加剂和人工化学合成食品添加剂到底有没有什么区别呢?”

  【潘颖】:应该说天然绿色是以后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来说,比如说我们国家有很多天然的食品添加剂,比如说天然的抗氧化剂茶多酚,还有天然的甜味剂,比如说甘草的提取物,还有一些天然的抗菌剂大蒜素,还有功能性的天然食用色素,天然的香料这些都受到了国内国际上普遍的亲睐,回归自然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抗拒的潮流,当然一些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也在逐渐的被命令禁止,比如说我们合成色素奶油黄已经禁止使用了,像我们国家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我们国家还有着几千年的药食同源的传统,因此我相信发展天然绿色食品添加剂有着巨大的潜力。

  【主持人】:潘主任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您是美食家吗?

  【潘颖】:还可以吧。

  【主持人】:那么平时在家里面你会自制一些食品吗,比如说自制一些酸奶,蛋糕会吗?

  【潘颖】:会的,我有的时候会做一些蛋糕,我也买一些教材,看一些教材来做一些蛋糕。

  【主持人】:但是这里面就有一个小问题了,发现食谱上会要求加一些添加剂,那么一定要加吗,或者是有哪些食品添加剂家庭使用相对会比较安全,负重比较小呢?我们之所以要自制食品就是不想用食品添加剂。

  【潘颖】:应该说自制食品很多,就像我自己买的食谱当中,的确有让你加一些添加剂,比如说我做蛋糕要加膨松剂碳酸氢钠,这个就是不要一直盯着自己去DIY食品,我认为食物应该是多样化的,因为我不会自己天天做面包给自己吃,这样也会做腻的,食谱应该更多元化,更广泛一些,早餐偶尔可以自己做一个面包,也可以做一些五谷杂粮粥,这些让你的食谱更广泛,也不会产生存在上的食品添加剂可能天天使用的话会叠加的效应。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在这里就不能一一回答各位网友的提问了,还是那句话,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不管怎么样,吃的安全总是第一位的,让我们继续关注舌尖上的安全,粉碎舌尖上的谣言,享受舌尖上的美食,节目的最后再次感谢潘主任的光临和分享,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节目所给予的支持和关注,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