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E视窗:充电宝是危险品,你信吗?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6-3-3 16:56:15

  【主持人的话】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充电宝已成了“生活必需品”。然而,带着充电宝上飞机却有诸多规定。2014年8月,民航局发布《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首次专门强调了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的相关规定,并专门强调了携带充电宝的风险性。《公告》表明,今后旅客在乘坐飞机时,仅可携带额定能量在160瓦特小时以内的充电宝,属于“三无”产品的充电宝一律禁止携带,并且严令禁止托运充电宝。那么,为何携带充电宝上飞机会有这么多限制呢?就这一话题,我们本期邀请到了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理化分析室副主任薛民杰,聊聊有关危险品的一些知识。

    【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东方网和上海市检测中心共同举办的检测E视窗节目,我是主持人一茗。随着智能手机含平板电脑的普及,充电 宝已成了“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大家飞来飞去的时候,像手机一样充电宝也是我们形影不离的小伙伴了。但是,很多网友会讲,在飞机上对于充电 宝还是有诸多规定的,但是他们不理解的是为什么飞机上会对充电宝有这么多的限制。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本期邀请到了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理化分析室副主 任薛民杰,聊聊有关危险品的一些知识,薛主任您好,欢迎您!

  【薛民杰】: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东方网做客!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您。我们刚才说到了充电宝是一个危险品,那么为什么充电宝属于危险品呢?

   【薛民杰】:主要的原因是充电宝主要的构造是由锂电池来组成的,锂电池在航空运输上是有诸多限制,目前来说,在过去几年当中充电宝在航空飞机的运输过程 当中获得是乘客把充电宝带上飞机了以后使用充电宝,那么充电宝就导致一些事故的产生,从此之后中国民航局对乘客携带充电宝就有了很多的规定。比如说充电宝 是不能用来托运的,充电宝必须要随身带上飞机的,充电宝的容量也是有要求的,不能超过160瓦小时,充电宝在飞机的航行过程过程是禁止被使用的,就是它是 禁止对于对于电子设备进行充电。其次是为被列明电池容量的充电宝也是被禁止带上飞机的。

  在春节的时候东方航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也给出了一个充电宝带上飞机的要求。第一个要求是小于2万毫安容量的充电宝,每个乘客只能带两块。第二个要求是2万毫安到3万毫安容量之间的充电宝必须要得到航空公司的同意,大于3万毫安的充电宝是不能被带上飞机的。

   【主持人】:刚刚讲了一些危险品的概念还有就是充电宝为什么是一个危险品,现在问题来了,很多网友非常关心说它既然是一个危险品,那如果我们在乘客飞机的时候,充电宝遇到了微爆的情况我们该如何进行紧急的处理呢?

   【薛民杰】:根据之前的一些经验,有部分的乘客带了充电宝上飞机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微爆了或者是冒烟了,自燃了,在这种时候一般的处理方法是拿出一个塑料 袋,把这个塑料袋当中倒满了矿泉水,把充电宝快速的浸没在这个矿泉水的水池当中,这个让充电宝隔绝空气,快速的降温,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充电宝的自燃或者是 微爆的现象会得到有效的抑制,我们一般的处理方法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对像充电宝之类的危险品,在我们检测机构是如何进行管理的呢?

   【薛民杰】:现在中国民航局是对危险品的运输有相关的规定,中国民航局在2013年的时候就出台了一个危险品运输的管理办法,这个管理办法对像锂电池, 包括化学品的一些危险品的运输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说第一个要求是如果一个托运人要运输这样的危险品必须要到第三方鉴定机构出具一个货物运输条件鉴定书, 通过这样的鉴定再向承运人,就是航空公司进行申报,航空公司根据货物运输条件鉴定书上面的鉴定结论来判断所承运的货物到底是危险品还是不是危险品,如果是 危险品它该如何操作,基本上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危险品的管理。

  【主持人】:就是说涉及两个领域,就是储存和运输。据了解与其他运输形式相比,航空业对危险品运输要求是格外严格的,那么航空公司一般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区分危险品和非危险品的呢?

  【薛民杰】:航空公司在中国基本上是通过第三方鉴定机构的鉴定结论来区分危险品和非危险品的。比如说如果是一个托运人在运输化学品或者是锂电池的过程当中,首先他是需要提供一定的样品到第三方鉴定机构去做鉴定,做了鉴定以后获得一个鉴定结论然后再进行申报。

  【主持人】:那么针对这些危险品我们又有哪些特殊的监管措施呢?

   【薛民杰】:监管的措施在中国是相当的严格,首先它对货物本身就有一定的管理办法,对货物的申报也有一定的要求,其次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我来自与上海计 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就是专业从事货物运输条件鉴定的机构。对鉴定机构中国民航局也有鉴定机构的管理办法,比如说对鉴定机构有一个资质的要 求,场地的要求,人员的要求,环境的要求,甚至这个鉴定机构从事这个项目之后,因为还是风险比较高的项目,航空器的价值比较高,鉴定结论对航空器的运行安 全又是非常关键的鉴定结论,这样的话我们一般来说是必须要从购买200万元以上的商业保险来保证,万一发生事故或者是不安全的隐患的时候有赔付能力。

   我们这样的鉴定机构有了这些资质,满足了民航局的要求之后才能为托运人去提供服务。托运人获得了鉴定书以后,他向航空公司申报,航空公司就根据申报的结 果能了解到这个货物到底是不是危险品,比如说是一个普通货物,普通货物的话航空公司对运输的要求,运输的包装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明了的要求。如果是一个 危险品的结论,那么就会有一些危险品的包装要求,它要通过一些危险品的包装来实现安全的运输效果。然后在运输的过程当中,包括危险品上了飞机之后,它放在 货舱的哪个位置,是不是能够通过一些叠加的方式,包裹的方式来进行配载这都是有相关的要求。

  所以鉴定结论对航空运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鉴定结论错误了,或者是鉴定结论是不准确的情况,那么可能会导致航空事故的隐患。

  【主持人】:我刚才注意到,你刚才讲到了一个鉴定书,那么危险品的航运是不是都需要这么一份你刚才讲的货物运输条件鉴定书这个文件呢?

   【薛民杰】:在中国大陆地区是必须需要的,航空公司在承运收运危险品的过程当中是必须看到鉴定书之后才会收取这样的货物,包括一些国际大型的快递公司, 比如说DHR菲莉克斯,UPS,TNT之类的,包括顺风快递,它也都会在收运的时候会做一个目击的安检,所谓的目击安检就是收件的收件员上门收件的时候他 会来看,发现客户寄运的物质是液体的物质,粉末的物质,包括含有锂电池的电子产品的时候都会要求客户提供鉴定书。

  【主持人】:那么这份鉴定书到底涉及哪些关键的内容呢?

   【薛民杰】:鉴定书主要是对货物的安全性能,包括危险性能做一个识别,它主要分两大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如果我做一个鉴定,鉴定之后会得到一个结论,这个 结论如果是普通货物的话,客户拿到这个结论就可以通过普通的方式来航空运输。第二个是会得到危险品的结论,危险品的结论比较复杂。

  我们 一般来说鉴定书上会呈现几大信息,第一个信息我们会对危险品进行分类,一般来说危险品是从一类到九类。第一类是爆炸品,第二类是气体,第三类是易燃液体, 第四类是易燃固体,紫自燃物质或者是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第五类是氧化物或者是有机过氧化物,第六类是毒性物质,包括感染性物质,第七类是放射性物 质,第八类是腐蚀性物质,第九类是杂项危险品,包括一些对环境有害的危险品。

  我们对这样危险品的货物要进行分类,看这个货物到底是归到 一到九类当中的哪一类,有了分类以后我们还要对它进行包装等级的区分。一般来说包装等级是分为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这三类包装等级。这三类包装等级所 对应的包装要求都是不相同的,一般来说数字越小一包装越严格,就意味着这个危险品的危害性更大。一类包装要求非常高,一般来说航空运输的限制也会比较多一 点,我们有了分类之后,有了包装等级以后就会对危险品给一个UN编号,就是联合国的编号,大家一听就明白了,联合国就意味着是全世界统一的,在全世界的航 空公司当中都是供认这样的运输编号,每个危险品都会对应这样的特殊编号,每个危险品的编号也会有不同的编号。

  有了编号以后我们会给它一 个专业的运输名称,专业的运输名称和普通的商品名会有区别的,专业的运输名称更多的是体现化学信息,比如说白酒,一个托运人想托运一个白酒的时候,就不能 把自己的产品称之为白酒,我们鉴定机构在获得白酒这个商品名之后给出的专业的运输名称是叫乙醇溶液,乙醇溶液就是白酒,乙醇溶液更多的是含有了白酒的化学 信息,航空公司看了以后,了解了以后就知道该怎么运输了。我们给出了UN编号,专业的运输名称之后,航空公司会针对这些信息对运输进行区分,对不同的危险 品有不同的包装要求,配载要求,限量的要求,哪些是可以运,哪些是不能运,哪些是在客机上可以运,哪些是必须要到货机上去运,这上面都有一定的要求,都可 以通过一定的标准进行查询和落实。

  【主持人】:那么你刚才详细介绍的这些规定,在我们国家是这样的,那么在国际上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薛民杰】:这个问题非常好,也是很多境外的企业到了中国来从事一些贸易公司,在运输化学品或者是锂电池的过程当中就会遇到这样的一些困惑,因为这样的 规定主要是发生在中国大陆地区,在欧美国家,日本甚至是港澳台,我作为一个托运人,我在寄运一些化学品或者是锂电池的过程当中我对我的产品主要是进行自我 申报,就意味着不需要到第三方的鉴定机构去做鉴定,他们是建立在一个比较诚信的体系,诚信的制度下进行自我申报,如果一旦自我申报的过程当中有所失误或者 是有所瞒报的情况发生的话,那么法律的惩罚力度也是非常大的,很多公司可能会为之付出倾家荡产的后果。在中国主要还是靠国家的强力监管,靠中国民航局的强 力监管,靠航空公司在中国,符合中国民航要求的措施,那么我们就是通过第三方鉴定来实现对航空安全的保障。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们重 点讲了关于危险品我们是如何进行监管的,但是很多网友也说,我们监管的条款相关的规定是非常严格的,但是经常会在电视上或者是通过其他的媒体会发现关于飞 机上因为易爆品或者是危险品出事故的新闻是屡见不鲜的,能不能跟我们解读一下,为什么呢?

  【薛民杰】:这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诚信的问题,其实在中国这样非常严格的监管制度下还是有一部分的企业或者是托运人在寄运一些危险品的过程当中有一些不良的手段,比如说现在的手段一般有两种:

   第一种是把我们的鉴定报告,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给篡改掉,明明是一个危险品的鉴定报告,他通过一些科技的手段比如说图片的PC,重新再复 印,打印的手段来篡改,把一个危险品的结论篡改成一个非危险品的结论,这样的话明明是一个危险品的货物就通过非危险品的运输要求来运输了,这是一种手段。 作为鉴定机构我们怎么来防止这样的行为发生呢?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在我们的官方网站上有鉴定书真伪查询的功能,就是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 网在我们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鉴定书上面的主要内容,这样的话再怎么篡改这个鉴定书,只要和网上查询是有区别的,那么这份鉴定书的内容就是造假的,这是一种 方式。

  第二种方式是冒用鉴定书,比如说有一个托运人到鉴定机构做了一个鉴定获得了鉴定的结论是普通货物的鉴定结论,非危险品,然后是一 个无色透明的液体,最后他拿了这份鉴定书去运了一个同样也是透明液体的危险品样品,外观现状都一样,这时候往往不容易被区分出来,这种行为我们的杜绝方法 是和航空公司之间建立比较好的黑名单的联动制度,互相之间互通信息,把这样的客户浮出水面,把这样的托运人也浮出水面,让这些行为慢慢通过这样的制度给消 灭下去。再这种情况下作为鉴定机构来说,平时工作当中我们也会加强对客户,对托运人委托申请鉴定的管理,对客户的资信也会进行管理,如果一旦有不良资信的 话,我们都会向航空公司进行申报。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讲鉴定的过程还有这么多的门道,那么能不能跟我们具体的介绍一下专业人士鉴定具体的操作方法呢?对危险品我们平常是如何进行鉴定的呢?

   【薛民杰】:我这里举个比较简单的例子,大家比较关心的易燃液体,因为燃烧现在还是对航空危险性比较大的一种形式,如果一个托运人把一个液体委托到我们 这样的鉴定机构来鉴定,是一个不明液体,他想了解这个液体是不是属于易燃液体的范畴。那么我们这样的鉴定机构会通过实验来实现这样的过程,第一个会对它进 行闪灭的实验来判断这个液体是不是会在一定的温度的下闪灭。第二个我们会对这个液体进行持续燃烧实验,持续燃烧时候来了解这个液体是不是能够烧得起来。第 三个我们会对这个液体做沸点的实验来了解它的沸点是多少度。通过这三个实验获得三组数据,这三组数据来比对国际的标准,在联合国有专门的一本大小聚集书专 门来指导怎么样来做实验,获得实验结果之后我们再通过一定的标准,空运主要是DG2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有一个危险品规则这样的标准来查出不同的实验结果所归 属的在DG2里面是怎么样的结论,到底是危险品还是非危险品。

  今天我们拿到样品是乙醇的水溶液来进行易燃液体的危险特性判断,针对这个 样品我们首先进行了必备闪点的测试来查看它的必备闪点是否大于60摄氏度,第二个实验我们进行了持续燃烧的实验,在75摄氏度下查看它能够持续燃烧,第三 个实验我们进行了沸点的测试来判断它的沸点是否大于35摄氏度,综合这三个实验数据我们对比DG2的相关规定来判断它是否属于易燃液体,然后我们出具一份 货物运输条件鉴定报告书,这里面有包含了UN编号,运输名称,包装等级等相关的信息,客户拿到这份报告之后就可以进行相关的货物运输。

  【主持人】:您来之前我们也做了一点功课,好像说对危险品的检测还包括一个检查能力的检测,在这里能不能介绍一下呢?

   【薛民杰】:检查能力也是我们这个领域比较特殊的检查机构的资质,这个资质主要是赋予我们这样的功能和能力,因为比较多的客户或者是托运人在寄运一些化 学品的时候,其实这些化学品都有现成的数据来支持,比较直截了当的就可以知道它到底是不是危险品,危险品是几类危险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可 靠的外部数据,通过第三方或者是其他实验室的实验数据来对客户或者是托运人委托的实际样品进行危险性的识别和检查,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降低一定的实验成 本,就是有数据的样品客户资信也是比较好的,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能够实现这样的功能。

  【主持人】:那么刚刚讲到的易燃液体的检测对于它的全过程我个人也非常的感兴趣,我相信网友也非常感兴趣,能不能再详细的解读一下呢?

   【薛民杰】:易燃液体的检测对于鉴定机构来说也是比较常规,比较常做的工作,我们刚刚也介绍了,主要是通过沸点,通过闪点,通过持续燃烧这样的实验获得 数据,这个数据是能够用来判断这个危险性重要识别的标志。我们做这些实验的过程当中都是有步骤,而且获得的数据都会有一定的区间,比如说闪点大于60度的 就是非危险品,不属于易燃液体。闪点低于60度的就属于易燃液体,低于60度之后怎么来区分包装,比如说一类包装还是二类包装还是三类包装,我们要通过一 定的沸点实验来了解,同样是危险品,同样是第三类液体,它危险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们就通过这些实验来获得数据,来得到最终的目的。

  【主持 人】:刚才我们也详细介绍了危险品的特点,还有对危险品如何进行管理,我们的网友提问非常踊跃,现在我们对网友的提问做了一些梳理,对他们的问题我们也做 了一个分类,第一个问题是飞机上到底能不能用飞行模式,中国民航是不可以的,外国航空是可以的,这是为什么呢?

  【薛民杰】:飞行模式在 中国的航空公司的班机上,大家在乘坐班机的过程当中是严格被禁止使用的手机的飞行模式,主要的原因是手机在通讯的过程当中会有电磁波,飞机在起飞和降落的 过程当中离地面比较近,离地近了以后手机与基站之间会有信号的连接,飞机在导航的过程当中是通过一定的导航系统来对飞机的起降起到导航的作用,手机如果飞 行模式开着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一定的电磁波干扰,干扰到航空系统的工作。网友提到有一些国外的航空公司在飞行的过程当中允许乘客把手机开在飞行模式上或者 是打开的状态,主要的原因是飞机的导航的科技在不断的发展,最新型号的飞机导航已经摆脱了手机电磁波的干扰,就是说手机开着对导航没有任何不好的作用,这 时候飞行模式就能够使用了。但是在国外的航空公司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如果坐的航班的机型比较老的话,飞机模型还是被禁用的,机组还是有权力提出这个要求 的。

  【主持人】:那么既然都是危险品,有网友问了,为什么酒类是需要托运的,像充电宝,电池就必须随身带上飞机呢?

   【薛民杰】:酒类必须托运的要求它和充电宝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概念,因为大家知道白酒,特别是烈性酒是一个易燃的液体在飞机的飞行过程当中首先要确保危险品 的安全运输,第二个要确保旅客乘坐飞机的安全,旅客乘坐飞机的安全就是大家都有经验,我在过安检的时候不能把不名的液体或者是大容量的不名液体带上飞机, 这主要是考虑到飞行过程当中乘客会不会通过这个不明液体易燃的液体去实现劫机或者是破坏飞机,破坏航空运输安全的行为。我带上白酒了飞机,如果我是一个不 法分子的话就可以通过点燃白酒来点着飞机的机舱,所以酒类是禁止被带上飞机,必须要通过托运,而且托运也有比较严格的要求。

  【主持人】:所以这点对于我们网友来讲,在坐飞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那么在飞行安检的时候会有要求被测爆炸物,这个仪器是不是只能测液体的爆炸物呢?

   【薛民杰】:一般来说在机场过安检之前会先过一道关,大家先排一个队,在排队的过程当中有安检人员拿了一张小的试纸来擦试旅客行李外箱的表面,其实这个 试纸是一个敏感度非常高的爆炸品的检测试纸,如果你的行李是接触过爆炸品,那么行李的外箱当中会带有一定的爆炸品的分子,它对这个分子非常敏感,马上就会 有一定的反映,这样的话安检就可以快速的排查出哪些行李可能会被疑似携带了爆炸品,这也是非常好的检测手段,这样的手段是不分液体和固体,主要还是对外箱 是否接触过爆炸品的快速判断的方式。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说,他需要一些少量的福尔马林溶液,他就问了,是不是可以让卖家通过普通快递的方式邮寄呢?

   【薛民杰】:这个问题也是很多普通消费者,普通老百姓在寄运一些快递的时候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他毕竟不像企业会如此的专业,知道遇到化学品,遇到锂电池 了,遇到其他的物质了该找第三方的鉴定机构去鉴定,网友或者是普通的消费者就不知道该怎么来处理,其实如果要想寄运福尔马林的话,福尔马林是在航空运输危 险品规则上是被归类为第八类腐蚀性液体这样的归类,它是属于一个危险品。一般的操作方式是,如果您一定要寄运福尔马林,必须到第三方的鉴定机构做一个鉴 定,得到一个危险品的结论,随着这个货物,把这个报告交给承运方来承运,承运方也会根据这个结论对这个货物进行危险品的包装,让这个福尔马林非常安全的上 飞机也非常安全的到达目的地。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话题聊的是充电宝是危险品,刚才也花了大量的篇幅在讲危险品的话题,那么有网友就问了,它既然是危险品那么在飞机上我们还要不要用充电宝呢?

   【薛民杰】:充电宝在飞机上是严格禁止被使用的,主要是充电宝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它是对电子设备进行充放电,充放电的过程当中它的锂电池是活跃的,锂电池 在不断的释放能量,飞机在运行的过程当中是有颠簸,有振动,这样的话会带来很大的风险隐患,所以在中国民航局出台的关于乘客携带充电宝乘坐飞机的规定通告 当中是严格禁止乘客在飞机的飞行过程当中使用充电宝对电子设备进行充电。

  【主持人】:在这里也提醒各位网友,不管您是探亲还是商务性的 出行,一定在飞行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也有网友说了,上海飞北京的吉祥航空H01253途中因货舱烟雾警告紧急被降,经调查引发事故的货物是含有禁运 品的申通快递,所以网友对这个事件非常关注,他就想问这个事件应该是谁的责任呢?

  【薛民杰】:这个事件其实是非常震惊的一个事件,当事 情发生了以后,我们在看到新闻的时候还是很庆幸这架飞机非常安全的被降了,因为机舱已经着火了,已经冒烟了,在后期中国航协对这个事故也做了一个比较充分 的调查,当时调查的结果也是让我们这样的从业人员感到很震惊。它的过程是托运人瞒报了所承运的禁运品,就是说他运的是非常危险的化学品,这个化学品既属于 第三类的易燃液体,也属于第八类的腐蚀性液体,这个物品在托运的过程当中他竟然把它申报成一个普通的生活用品,比如说鞋子,工具。可能就是通过这样的行为 他把这个货物作为一个普通的货物送上了飞机,送上飞机之后货物在货舱里由于它的包装不是危险品的包装,它的放置要求也不是危险品的要求,这时候就导致货物 在高空振动振荡的过程当中产生了自燃,产生了冒烟的现象,让飞机被降。这样的过程也是受到了民航局包括航协非常重视的处理方法。就是中国航协开出了一个非 常重的罚单,它把三家托运人,第一个是快递公司,由于他没有航空托运人的资质,他把这个货去托运给另外一家货运公司去运,这个货运公司跟相关的吉祥航空没 有协议,他又把这个货交给有协议的第三家货物公司去运,这三家货运公司都被吊销了执照,不能再从事货运工作,所以这个罚单也是非常重的,这对企业也好,对 我们普通的老百姓也好,也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教训,就是我在托运一个化学品或者是托运一个锂电池商品的过程当中还是要按照危险品的要求进行托运,不能随意的 篡改托运物品的实际名称,这样的做法一旦出事故的话都是一些大的事故。

  【主持人】:那么我们在乘坐飞机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东西可能会被怀疑是危险品呢?

   【薛民杰】:这次来做节目的时候我也做了相关的准备,我这里协调给大家介绍一下,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在乘坐飞机的时候比较多的旅客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 是我想带一些化妆品,航空公司对化妆品的携带也是有相关规定的,第一个要求是化妆品的容器不能超过100毫升,就是我装这个化妆品的盒子不能超过100毫 升,不是化妆品本身,比如说有一些乘客是拿着200毫升的罐子装了100毫升的液体他想带上飞机这也是被禁止的,因为容器已经过大了。第二个是液态物品是 不能被随身携带的,比如说花露水,口服液,喷雾药剂,驱蚊剂,牛奶等等。人在迥途的这个电影当中,王宝强饰演的那个乘客就是想把5升的牛奶带上飞机,安检 一拦没有办法他把5升的牛奶一口气喝掉了,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例子,就是液体物品是被禁运的,这个是为了航空器安全飞行的要求。第三个是我们之前谈到的酒 精饮料,白酒,包括洋酒,因为含有究竟的饮料可能是危险品,这样的要求是酒精饮料必须要进行托运,托运也是有要求的,就是我是原厂出厂包装的酒精饮料是能 够托运的,如果是自酿酒,散装酒是不能托运的,可能这个包装就不符合托运的要求。第四个是锤子,电钻,螺丝刀这样的工具不能随身携带,是必须要托运的。第 五个是锂电池的充电宝,锂电池的一些电子产品设备是不能托运,必须随身带,这样的产品如果是放在客舱里面,随身带,一旦发生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有一些小贴士 能够去处理,但是放在货舱里面,货舱是没有人去看管的,在飞行的过程当中是属于无人看管的状态,一旦发生任何的问题一定要等冒烟了,着火了才能去处理就晚 了,所以旅客一定要随身带,遇到问题也就是像我们刚刚所说的那样去紧急的处理。最后一个是一些生活用的刀具,比如说水果刀,剪刀是不能带上飞机的,它主要 是防恐防止劫机,防止破坏飞行安全的行为,主要是从这方面考虑,刀具是不能带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所用的打火机,火柴,点烟器是被严格禁止带上飞机的, 特别是在国内航班当中是严格禁止的,因为它也是对易燃液体点燃产生明火的重要隐患,这也是为了保障大家飞行安全重要的措施。这些东西有些是能带上飞机,有 些是不能带上飞机,有些是要托运,有些是要随身带,可能大家也是要通过慢慢乘坐飞机之后去了解这些要求,了解这些规则。

  【主持人】:确实,听了您的讲解我想对于我们网友来讲是长知识了,安全无小事,由于时间的关系在这里我们也不能一一回答各位网友的提问了,那么在节目的最后再次感谢薛主任的介绍,同时也要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节目的支持和关注,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薛民杰】:再会!


点击收看:往期回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