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300余国家工作人员 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6-1-11 13:40:25

  东方网记者孙樱齐1月10日报道:在1月9日举行的徐汇区人大闭幕会议上,300多名徐汇区国家工作人员面向国旗,右手举拳,左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向宪法宣誓。这是自今年1月1日本市《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施行以来,上海首次在区人代会上举行集体宣誓仪式。

  宪法宣誓制度提出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去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去年11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海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本市各级人大开展宪法宣誓的操作办法。

  徐汇区此次宣誓对象涵盖了该区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区长、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均在宣誓之列。根据法定要求,仪式由大会主席团组织。徐汇区委书记、区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莫负春领誓。值得注意的是,本不在宣誓之列的区委书记、不担任行政职务的区委常委,以及街道党工委书记、镇党委书记也主动参加了此次宣誓。

  参加宣誓的徐汇区旅游局局长林福东告诉记者:“宪法宣誓仪式感强,有助于公务员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徐汇区法院法官朱以珍是此次司法改革以来首批入额的法官,宪法宣誓仪式让她时刻牢记宪法赋予自己的职责,在履职过程中,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为全面实行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秋萍说,除了向宪法宣誓,徐汇区还探索“承诺公示”、“法律考试”等方式,推进法治城区建设。去年徐汇区在领导干部中开展“法律考”,将法律考试作为干部任用的一项常规程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