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人""艺委会" 如今的京剧创作很时尚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5-12-30 17:32:02

图片说明: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做客东方网嘉宾聊天室

  引入制作人制度改变京剧艺术生产方式

  改革是不断推进地过程。过去的改革着眼于队伍规模建设,精兵简政、减少冗员;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进入攻坚阶段。就意味着机制、体制改革。不仅有管理模式,还包括艺术生产方式。

  单跃进(上海京剧院院长):“怎样有效组织各类资源,最大可能去激发艺术的生产力,激发艺术的创造力?原来以行政架构为主得决策机制,现在面临着挑战。怎样有利于艺术生产的激发,有利于创造力的激发是更重要的问题。我们一直在有意识得尝试,不同单位所有制互相融合。比方说,我们曾和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新编京剧《金缕曲》,;和民营剧团合作过《关圣》,将来还会和民间公司策划剧目,或者包装我们的演出项目,推出我们的著名艺术家,让社会影响更广泛,甚至于面向海外做这些工作。”

  单跃进(上海京剧院院长):“这都是在新体制机制下才有可能完成的。如果我们恪守单位行政所有制,人员资源不能互相交汇,不能互相借用,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院团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进入攻坚阶段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要更换思路,要有大作为。”

  单跃进(上海京剧院院长):“院团的艺术生产水平也要根据内部机制转换。比如说,生产更加规模化、规范化,包括生产方式、制作人的问题。制作人制度的优势在哪里?制作人制度和现行的国家事业单位京剧院运行之间又有什么关系?这些都是我们考虑的问题。我们最近请了一些老师,请了一些在项目制作方面比较有经验的人,给我们的管理团队讲课。有做话剧的,有做电影的,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以及实战经验来跟我们交流。其实他们过往的实践也是在相似的环境下进行,当然每一个项目都会面临新问题,这些问题如何化解,如何克服,如何把各种资源在有规范、有原则的前提下整合好,这也是我们将来体制改革、剧目生产机制都要面临的问题。”

  艺委会+项目化京剧原创剧目更加适应市场

  除制作人制度的建立,上海京剧院还将成立艺委会,为剧目创排提供决策指南。

  单跃进(上海京剧院院长):“艺委会,就是让剧院行政、党政领导班子在作出艺术行为决策之前有更加开阔的视野。一个人的经验总是有限,在决策之前让你知道这个项目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或者说,让你知道还可以有更有意思的途径和可能性,最好的办法就是组织有效的机制。艺委会就是帮助拓展眼界,能够吸纳各种意见作出相对清醒的判断。”

  单跃进(上海京剧院院长):“制作人制本质是项目制。从建立目标开始,始终围绕这个目标在一定的资源配置下实现。包括市场影响力、市场追求、市场目标、营销目标,都非常具体。这个项目是相对独立进行的,责权力非常明晰。”

  单跃进(上海京剧院院长):“京剧的运作,一方面要考虑现有体制,一方面要考虑京剧这个传统行业特点。一个项目本身和后援体系是非常庞杂的,而这个体系的资源是有限的,不仅要支持这个项目同时要支持很多的项目。资源如何进行有效分配,而不是打架、互相掐,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一个琴师要面对不同项目。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后台支撑成本非常大。比如说,服装人员如何有效支援不同项目。还有一个结算问题,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国家事业单位,有相当一部分国家资产资源,要有原则和规则、规范推进这些工作,对我们来说是有挑战的,有新领域要求你去突破,也需要一种智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