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好的给孩子们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打造"微剧场"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5-12-23 13:49:13

  


    编者按: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戏曲艺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春天。2015年7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2015年5月,上海出台《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根本上靠改革,出路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增强文艺院团自身“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国有院团改革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在全国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上海的文艺院团也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最好契机。2015年10月起,东方网推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上海文艺院团改革系列访谈”,邀请上海各大文艺院团负责人畅谈改革发展与创新推动。

  2015年12月15日,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党总支书记戚恩伟做客东方网,畅谈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70年来的发展以及在“一团一策”改革下面临的新挑战。

  中福会儿艺的一团一策:两个结合与三个导向

  2017年,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将迎来它的70岁生日,在院长蔡金萍看来,为儿童艺术努力、与时代接轨,是给中福会儿艺最好的生日礼物。“2014年,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希望文艺可以攀高峰。作为儿童艺术剧团来说,我们也是拼命努力,跟时代接轨。一团一策对于我们来说是文艺的第二个春天。”

  对于戚恩伟来说,一团一策最大的特点,一是与“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二个是与激励机制结合起来。“同时还要侧重三个导向:一个就是目标导向,我们院团目标是出人、出戏、出精品,打造‘五个一’;第二个任务导向,现在院团作为演出剧团来说还是要多演节目,除了主场演出之外还要走出去,走下去;第三个激励导向,这次一团一策其中有一个很大的部分,就是有一个激励办法,这个激励办法不是像以往根据职称高低来分配,而是向一线演员倾斜的,特别是向年轻人倾斜,是多劳多得的,提高演出费。”

  侧重公益性同时也有市场考量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是全国第一家公益性、教育性专业的国家儿童艺术院团,这也决定了院团在经营管理上,和其他文艺院团相比,更加侧重公益性艺术传播。蔡金萍表示,“我们院团要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们,这也是宋庆龄主席创办我们剧院时定的目标,要用戏剧点燃孩子们的想象力,用试验性、示范性做一个引领”。

  “从票价来说,我们一直是坚持做低票价但是高水准的东西。有很多家长说,你们这么好的戏,跟其他演出相比,你们的票价很低,但我们一直在坚持。现在我们剧目也在分级,小的剧目就是坚持公益性的票价,有一些比较高端的,或者说大的剧目,因为有不同的观众群,就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在坚持公益性的同时,在市场这一块也可以走一走。事实上我觉得这是行得通的,而且也是有这个观众群的。”

  对此,戚恩伟和蔡金萍的观点不谋而合,院团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位,社会价值第一位。但同时在坚持社会效益、社会教育的前提下也不排除走市场。“在整个‘十三五’规划当中,我们也有很清楚的定位,既要有经典版,同时也要有驻场版,还要有训练版的。经典版是传统好的剧目,驻场版是儿童版的驻场,也就是优秀儿童剧目巡回演出制。根据剧场的情况来定,比如说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规模比较大,因此可能把大一点的剧目放在这里。另外就是话剧场,可以演中小型的。今年5月份又推出了微剧场,这是走市场的。”

  即使面向市场,中福会儿艺在公益场的演出上也没有减少比例。长期以来,中福会儿艺和市残联合作,让智障孩子走进剧场,让不同的青少年都可以享受到最好的剧目。戚恩伟说,“我们针对农民工孩子也搞活动,都是免费的,这样不同的剧场既有高大上的东西,也有亲民的演出。所以说,社会价值要体现,但市场同时也在走。”

  发展儿童戏剧艺术要走近孩子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在蔡金萍看来,讲话无疑给文艺界带来了第二个春天。“文艺人很振奋,但是真正要去深刻地领会,我觉得我们是任重道远。特别是儿童戏剧,所有搞创作的人要静下心来,要贴近大众。”

  “像我们的剧目就要走近孩子,要了解他们。到学校、到孩子当中去,才能创造出更多接地气的东西。现在,我们在做戏剧工作坊的时候,让年轻的演员走下去,走到社区、走进学校,去辅导、去沟通,甚至有一些志愿者们走到了阳光之家,为孩子们做义工。这些都会给我们的创作带来灵感,会给我们的剧目增添光彩。”

  打造儿童戏剧艺术专门人才

  而多样式、多渠道地创作出好的剧目,为不同的儿童服务,也是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呼应。戚恩伟说,要创作好的剧目,就需要好的人才。

  “‘五个一’一直是我们的追求,要积极地提高我们的节目质量,除此之外还要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院团来说,要把人才吸引好、用好,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考虑的问题。最近成立了蔡金萍艺术工作室,还准备推出制作人工作室。第二个就是采取有计划的梯队建设,比方说通过轮岗制,通过代教制,通过这样的办法来发现人才,来锻炼人才,来培养人才。第三个跟院校合作。

  儿童剧不只讲童话还告诉孩子成长的历程

  2015年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力作:《森林运动会》、《小巴辣子》、《爱玩游戏的小白狗》、《白马飞飞》……除了原创儿童剧目,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还邀请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舞美设计和视频设计,以及上海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徐坚强、上海著名编舞赵吉,打造了一个给中国孩子看的儿童剧《泰坦尼克号》。

  蔡金萍说:“我是一口气把《泰坦尼克号》剧本看完的,这个视角讲这个故事太好了。电影《泰坦尼克号》是用一根爱情线阐述的,而我们的儿童剧《泰坦尼克号》是用人性、用亲情、用友情附带着一根小小的爱情线来串起整个故事,舞台上用一群老鼠,还有三只猫还有四条狗,讲述了在《泰坦尼克号》上发生的有趣的故事。”

  “演出结束后,有一个白领妈妈拽着我说,蔡老师,剧中有一首野猫之歌打动了我,我联想到我自己,我初恋的感觉。她说当三个老鼠一家人遇到海难时,突然眼泪就下来了。她说要珍惜亲情、珍惜友情,这些是他们反馈给我们的。所以,我觉得一部好的戏真的可以打动人,能影响孩子的一辈子。另外,我还有一个想法,我们除了给孩子讲美的故事、讲美丽的童话,我们还要给孩子适当讲一些生与死,这是需要的。每个人都有这个成长的历程。我觉得儿童剧可以有很多的诠释,可以告诉孩子很多很多的东西。”

  “从事儿童戏剧工作的人,我们的心是跟孩子们一起的。”面对几十年来关注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大小观众们,蔡金萍说,“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爱去做戏,去回馈和回报广大关注我们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大小观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