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量小作品大 上海轻音乐团为年轻白领打造本土音乐乐园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5-12-4 10:30:18

  

    编者按: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戏曲艺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春天。2015年7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2015年5月,上海也出台《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根本上靠改革,出路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增强文艺院团自身“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国有院团改革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在全国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上海的文艺院团也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最好契机。2015年10月起,东方网推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上海文艺院团改革系列访谈”,邀请上海各大文艺院团负责人畅谈改革发展与创新推动。

  2015年11月9日,上海轻音乐团团长褚保杰做客东方网嘉宾聊天室,讲述这个1986年成立的双鱼座文艺院团在如何在改革大潮中逐浪前行。

  “体量小作品大"的上海轻音乐团

  1986年3月,上海轻音乐团正式成立,团长褚保杰介绍,当时乐团成立的背景正是顺应改革开放的趋势。“改革开放经济开始搞活,音乐也要搞活,当时正好是我们大的社会变革时期,群众在音乐欣赏方面,思维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当时逐渐开始有了流行音乐,逐渐听到欧美的音乐传进来,还有港台的流行音乐逐步向大陆内地输入,人们知道了原来音乐不仅仅是有古典音乐,不仅仅有戏曲类的,还有另外一种新的音乐形式,流行音乐的形式,顺应这个潮流,创建了上海轻音乐团。”

  从现代汉语辞典里能查到,轻音乐是短小、抒情的音乐作品,然而在褚保杰看来,很难给轻音乐下一个完整的定义,“我概括为,除了交响乐、戏曲,短小、抒情、好听的音乐作品都应该叫做轻音乐,包括流行音乐,甚至有一些世界音乐,都可以归在轻音乐范畴内。”也正是如此,没有人数定格、乐团编制相对自由,也给了褚保杰和上海轻音乐团更大的发展空间。

  “有时候我们出去做商演很吃亏,他们可能按照人数来出钱,我们轻音乐团不像交响乐团编制相对固定,一台演出可能就二、三十人,但其实二、三十和八十人的演出都是一台戏。所以我们轻音乐是突出作品的特色,更多时候是为观众量身定做,核心内容在变化,乐队的编制也在变化。”

  “音乐是比较开放的,从世界上、从网络上都可以寻找到新的音乐形式。对上海轻音乐团来说,目前在一个多媒体的社会,我们要吸取各种团队的精华为我所用,包括最近我们也把一些戏曲、中国边疆的民乐改编成轻音乐作品,就变成古为今用。上海轻音乐团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我们是集百家之长,市场需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去演什么。所以,现在我们的曲目量非常大,小到三岁的小朋友,可以听亲子类的、动漫的音乐,年轻人可以听奥斯卡乐曲,中老年观众可以听民歌、民乐改编的作品。从节目选择来说,可以说从三岁到八十岁都覆盖了。我们现在不是以人为核心,是以节目为核心。”

  为上海年轻白领打造本土音乐乐园

  2014年11月24日,上海轻音乐团正式对外宣布,将从久居的长宁区迁入浦东新区陆家嘴地区,成为入驻浦东的首家国有市级文艺院团。新团址约1200平方米,自带排练、录音、制作、办公等功能,远超其330平方米的旧址。“十三五”上海市文化改革当中的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上海轻音乐团搬到浦东,多年来上海轻音乐团一直在浦东年轻白领当中有着深厚的观众基础。

  “我们有一个上海轻音乐团的公众号,微信群有3000多粉丝全部是陆家嘴的白领,我们去年9月份开始在陆家嘴做一个文化氛围营造,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的10月份,在整个陆家嘴地区有150场左右的演出。包括在陆家嘴有一个固定的爵士午间音乐会,在各个楼宇里有小型的音乐会,扫一扫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告诉我们,你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希望做什么样的艺术普及,陆家嘴白领们跟我们有大量的互动,我们的粉丝越来越多。”

  “去年韩正书记到我们轻音乐团调研,给我们的定位是打造年轻白领观众群喜欢的音乐,上海轻音乐团的目标观众就是青年人。大量的年轻白领有高收入、高学历,他们的欣赏方向不是很明确,音乐类别也各种各样,特别是国内的音乐人要想办法让这些白领走进来,我们希望把上海的年轻人团结起来,打造自己的本土音乐剧。”

  转企改制后更要坚守社会效益

  2016年,将迎来上海轻音乐团建团30周年,在褚保杰看来,上海轻音乐团作为一个很年轻的团,在事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种选择,到底往哪个方向靠,他们一直在不停摸索。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也为乐团的探索指明了方向。

  “在此之前我们有一些困惑,转企已经三年了,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有时候摇摆不定,有时候有一个演出收入很高,但可能和社会效应不太沾边,另外一些演出收入不高,可是比较有意义。在这方面选择就比较模糊了,因为已经转企了,经济效益要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首先把这个事情确定了,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冲突的时候首选社会效益,我们既然是国家的团,就应该担负起文化复兴的责任,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走进人民大众,为人民服务。”

  “再一个,是在他的讲话当中多次提到,就是要有中国人的审美。有时候我们在做音乐的时候,想怎么要新、要奇特,怎么模仿韩流或者欧美最流行的东西。现在想想,我们的演出是演给谁看的?创作的时候永远不能脱离地气,脱离群众。比如说三年前,我们做的上海老歌,是上海轻音乐团的品牌项目,我们把三、四十年代上海经典的流行歌曲重新制作,到现在已经演了几十场。但最初尝试的时候做成电子音乐,老百姓听完之后说你们的想法蛮好的,可是那个年代的音乐不是这样的,我们就修旧如旧,要听出当年百乐门的味道,听出当年周璇的味道。我们也发现原来我们的想法蛮好,但在审美上出现了一些偏差,用了最先进的流行乐的技术,但和中国老百姓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在这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地调整。”

  “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如今非常好地体现在上海轻音乐团上,“怎么更好地消化国外的音乐作品,转化成大家喜欢听的音乐形式?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对年轻的乐团来说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激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