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三五 扬帆中国梦"系列访谈:五大理念确立"十三五"发展基调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5-11-30 17:30:22

相关推荐: "展望十三五扬帆中国梦"系列访谈:如何解决"为官不为"

  图片说明:上海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做客东方网嘉宾聊天室

  东方网记者孙樱齐11月30日报道:中国第一个五年规划从1953年开始,延续至今已经编制了12个。从经济、政治、精神文明开始的三位一体发展到增加社会建设在里面的四位一体,到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的建设,将总体的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理念,五位一体和现在的五大理念有什么关系?上海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科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刘靖北做客东方网“展望十三五扬帆中国梦”系列访谈,为网友解读五位一体和五大理念的关系。

  “五位一体和五大理念都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认识的成果,五大理念是最新的成果。”刘靖北认为,五大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理论创新最新的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更高的阶段。

  刘靖北谈到,我们党提出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经历了逐步探索、不断地深化的过程。五个布局的形成整整经历了三十年,探索这样的认识深化来之不易,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我们强调这样的五位一体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的协调,促进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经济基础相协调。”刘靖北说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推进党的领域创新,在发展理念上形成一系列的成果,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了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