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百年剧场梦终实现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5-11-11 15:22:06

    编者按: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戏曲艺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春天。2015年7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2015年5月,上海也出台《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根本上靠改革,出路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增强文艺院团自身“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国有院团改革一直以来都是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在全国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上海的文艺院团也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最好契机。2015年10月起,东方网推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上海文艺院团改革系列访谈”邀请上海各大文艺院团负责人畅谈改革发展与创新推动。

  近日,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做客东方网嘉宾聊天室。2015年是上海越剧院建院60周年,回顾上海越剧院的历史,可追溯到民国时期,在李莉看来,越剧发展是与观众和市场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上海越剧院也一直坚持着“戏曲的生存根在人民、戏曲的发展源在生活”这样的理念。

  剧目创作

  《燃灯者》突破越剧创作题材之限

  2015年11月初,大型现代越剧《燃灯者》正式开始排练,12月10日、11日将在大宁剧院举行首演。2015年2月,上海法官邹碧华的先进事迹在上海全面推广,李莉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全新的、可供尝试的创作题材。

  “越剧是以才子佳人的戏为主,能不能做一个司法干部的先进事迹的戏?我们心里也有一些犹豫。自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以后,大家都有一些跃跃欲试的想法,但还不太敢,老是问自己,越剧合适吗?特别是男女合演,在题材方面不突破很难找到越剧自己的生存之地,必须有一些跟女子越剧不一样的地方。后来戏曲艺术中心的张鸣总裁说写,中心委约创作剧本,我们就咬咬牙说干了。”

  “越剧以抒情为长,而我们做《燃灯者》毕竟和传统戏有些差别,尤其是当时准备做这个题材的时候,很多人对我们的创作动机有诸多评说。但,当我们渐渐了解邹碧华后,觉得这样一个人特别不平凡,他有很多东西感动我。作为越剧,这样的剧种特别是男女合演,不仅应该在传承上下功夫,更应该有一个开拓性的创新任务,不仅要开拓自己的题材,还要开拓自己的表演以及当代戏的样式。”

  《唐明皇与杨贵妃》培养新人孕育新作

  2015年上海越剧院推出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由四台关于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小戏组成,每个篇章都单独成戏,合在一起又组成一台大戏。这些小戏也获得了2015年上海小剧目评选展演的四个奖项。这样将四个小戏组成一台大戏的创排形式,改变了以往小戏得了奖就刀枪入库,没有演出市场的尴尬境地。

  “上海两年一次小戏比赛,上海越剧院历年来获奖不少,但有一种现象,就是小戏得了奖就刀枪入库,没有演出市场。青年演员们渐渐积极性就不高了,因为觉得做的东西一场比赛就完了,没事了。这结果跟小戏就是为了培养锻炼青年的初衷也不符合。”

  “总结经验之后,我们多次开会研究,有了一个明确的理念,即能不能以小戏进行比赛,然后用一出大戏进行商演?所以就推出了《唐明皇与杨贵妃》,把命运当中的四个重点变成四个小戏,分开都可以成为独立的演出,当中一串又是一个完整的大戏。应该说在中国戏曲界也是一次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作为四个小戏参加上海比赛,得了奖。在首演那天,外地有演出公司看了演出以后就预定了四场演出,青年演员、青年编剧、青年服装设计、青年唱腔设计,大家都很兴奋,真的有演出了。今后作为剧院来说,还会从中总结经验,把这个系列的东西做得更好。”

  人才培养

  主打青年梯队、以戏带功传帮带

  《唐明皇与杨贵妃》不仅带动青年演员的积极性,对上海越剧院青年团队整体都有很大鼓舞。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上海越剧院一直在努力着。

  “上海越剧院历来是以推青年梯队为主打目标。比方说越剧《甄嬛》,到现在为止演了80场,对一个新创剧目来说很不容易。传承、创新和演出是互相紧密关联的,在培养青年方面我们也注重这样的做法。”

  “上海越剧院没有排练场地,很难让青年演员们每天到剧院来坚持练功,我们变换一种做法,就是以戏带功,在排戏的阶段进行训练,这种训练既有基本功的训练,更多的是在于实践,就是表演、演唱方面的训练。我们基本上排一个新戏,有明星版必然有青年B组甚至C组,青年演员们从头到尾跟着老师学习,效果很不错。戏校的那批学生还有一年左右要毕业了,目前来看有几个苗子还挺不错。我们也想在条件允许之下,为他们组建一个青年实验团,至少在两、三年内重在传承经典剧目。”

  百年剧场梦

  宛平剧院改造在即、“漂流”的越剧找到定居感觉

  回顾上海越剧发展历史,从越剧十姐妹联合义演起,上海越剧人心中一直有个剧场梦。

  “我们的越剧老前辈从解放前就开始做剧场,当时就是想建立自己的剧场。解放后老艺术家们也不断地提出,但基本上这个梦想一直遥遥无期。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以后,韩正书记到我们剧院进行专门调研,很快就落实了,把宛平剧院改建后由沪剧院和越剧院共同使用。”

  “我们看到外地院团有自己的剧场,不仅有一个大的,还有一个小的,真的很羡慕。现在我们有期盼了,大家也觉得在上海这块寸土寸金的地方,有半个剧场也是漂流后有定居的感觉。”

  “宛平剧院改造,现在还在建设当中,估计还有两年多时间才可以建成。上海越剧院对将来的发展充满了憧憬。有了剧场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有利条件,比如说租金可以省下来了,现在我们很苦恼的。我曾经开玩笑说,在剧场里排练合成的时候,我说演员们动作一拖拉我就急啊,觉得100块的票子一张一张飞走了。但用了自己的剧场就可以仔细打磨戏,保证一定的艺术水准。”

  固定剧场演出巩固观众群体

  “青年锻炼的平台也更加广阔了,有了剧场可以提前一年把明年的演出计划安排好,青年可以周周演或月月演,让他们有一个平台,让观众尽可能、尽快熟悉他们。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地方,能够使国内外的越剧观众非常明确,我想看越剧要到哪里看,特别是国外的观众到上海旅游的时候不知道哪里有越剧,一旦有了剧场就可以发展自己的售票网络系统,在网上就可以订戏票了。”

  “今后有了自己的剧场,我们在演出规划方面、演出剧目安排方面,包括演员训练方面,包括和观众现场互动等,都会做出比较明确的方案规划,可以有目标、有方向地做我们的工作。现在很没方向,要演出了,看这个剧场有空吧,那个剧场有空吧,他们没空我们就没折。”

  在李莉看来,任何剧种要得到观众支持,首先自身要努力,要作出应有的成绩。而对于观众们来说,只要你进了剧场,就会有很多欣喜和发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