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玉佛寺方丈正面回应"僧人体验营"收费问题

来源:东方网

编辑:丁雯佳

发布:2015-10-16 13:13:15

  东方网记者孙樱齐10月16日报道:玉佛禅寺首届佛门僧人生活体验营昨天正式拉开帷幕,即日起,108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参与者将暂别红尘,安住佛门,潜心修行,体验与出家僧众别无二致的日常生活。活动现场,上海玉佛禅寺还举行了慈善捐赠仪式,将此次佛门僧人生活体验营108名学员的全部报名费用共计21.6万元,悉数捐赠给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专项用于4所云南普洱山区贫困小学的爱心图书室项目。
    谈及为何向学员收报名费、佛门首次运用新媒体手段与市民沟通等焦点问题。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接受了东方网记者的专访,解答了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对记者说,随着社会发展,佛教也在随着社会进步。“法无定法”,佛教作为外来宗教,自从来到中国,到目前已成为完全本土化的宗教,所以佛教一直是顺应时代发展,接受新鲜事物以及现代化的通讯工具的。“互联网或者具体说到微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传播方便快捷。正如参加活动的营员所说,参加佛法活动,本来有很多要到现场的报名程序,现在一个微信号就办妥了。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我们是不能排斥的。”
    对于媒体聚焦的收取每人2000元的报名费的问题,方丈表示,活动原计划是不收费的。但后期策划过程中,不少信众及有意向参与此次活动的民众都提出收费建议,而寺院对此也“斟酌再三,最后做出收取报名费的决定。”
    觉醒大和尚向记者说明收费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其一,从佛教信仰的角度来说,寺院的一粥一饭皆为十方善信的供养出家人所用,在家信众来到寺院参加体验营活动,更是深谙因果,如免费食宿,有违教理,甚为不妥;其二,许多信众提出,像这样有意义的善举希望能常态化的进行下去,活动本身的食宿及相关活动物料筹备费用远不止所收报名费。从活动的长期运行考虑,收费是合乎情理的。”
关于108名学员每人2000元,共计21.6万元的报名费用的走向,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介绍说,将完全用于慈善公益。“这样一方面,可以为这些参与者种福、培福,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体现佛陀慈悲济世、普度众生的精神。”
(记者:孙樱齐 摄制:奚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