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上大"第一课" 不谈电影谈成功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5-9-25 18:10:45

  东方网9月25日消息:9月25日下午1点半,著名导演陈凯歌担任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院长后,首次开班授课。第一讲主题为“成功从哪里来”。授课面向上海大学全体学生,陈凯歌说,我今天来上课,身份就是一名教师,我只想跟大学里的孩子们来讲一讲电影,讲一讲人生。

  “我今天就是以教师的身份来和大家分享”

  “压力巨大”,这是陈凯歌院长站在讲台上的第一句话,“能跟年轻的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是我人生的一个很有意义的机会”。看到现场坐得满满当当的学生们,陈凯歌说自己来当老师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把我们那个时代建立的好传统连接到现在的时代。”

  陈凯歌说:“我认为学校以学术研究为主,大话空话最好不说,煽情励志最好不做。我们今天不说电影的事,以后上课会交流电影,今天先讲一讲大家感兴趣的,怎样成功,成功意味着什么。”

  从导演转换身份成为教师,陈凯歌讲课的内容就像与年轻人之间的促膝长谈,他娓娓道来用一个个故事告诉年轻的学生们,一个过来人如何看待成功。

  比尔·盖茨的成功故事、加拿大冰球运动员选拔、成功人士的一万个小时、披头士在德国演出、莫扎特、洛克菲勒……这些都是陈凯歌讲课的内容,通过一个个故事,他告诉在座的学生们:成功是有条件的,需要优势;成功还需要更多更多的努力;大人物追求个人成功永远不仅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是要有为人类、改变历史的大胸怀。

  “更多期望寄予当下年轻学生”

  一个半小时的授课,半个小时的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甚至为了能够获得提问机会而抢起了话筒。而陈凯歌也是对现场同学寄予厚望。

  “以我自身的经验看,成为有独立精神的艺术创作者,大概要30岁左右,你们20出头,还有10年时间,你们将开启自身的一万小时,时间是站在你们这边的。”“不要以为自己有才能就行,必须还要有辛苦努力,今后10年中国电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踏上成功的道路。电影工作者是需要专业的训练,长期准备的,不要有这个压力,快没有用,好才有用。”

  “在内心深处希望被你们接纳、成为你们的老师”

  在陈凯歌看来,当下的年轻学生们是非常有思想的一群人,“我很乐观,因为有你们,你们还没开始创作,也许你们开始创作了会有振聋发聩的声音。改变这种情况需要时间,在座以及将要进上海电影学院的学生,我希望能够创造出振聋发聩的作品”。

  如今又多了一个教师身份的陈凯歌,也很看重今后的教学工作,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教育。“我们血液中应该有关于自己文化的认同,要知道一个国家自身的文化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我们今后教学上也要加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而作为新任院长,他更表示,今后会更加多地和学生们一起上课交流,“我在内心深处希望被你们接纳、成为你们的老师”。

  陈凯歌授课语录

  承认成功是需要条件时,你就已经在路上了。

  努力,不应该归纳到煽情里,是具体而微小的事实。如果你没有比尔·盖茨的机会,至少你要有披头士的努力。

  成功者,他们对生而为人充满了骄傲,对具备的创造性充满了骄傲感。

  古人讲轩昂之气,我们现在讲就是牛气。牛气与自信也是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大人物追求个人成功永远不仅是为了个人的利益。应运而生,大人物赶上了时势造英雄,同时成为英雄也改变了历史。

  电影工作者是需要专业的训练,长期准备的,不要有这个压力,快没有用,好才有用。

  好莱坞电影的强势地位存在,由其工业性决定,中国电影从来不是这样,我们设定的目标应该是追赶好莱坞吗?这个问题要你们来回答。

(记者:王霖  摄制:奚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