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原件重见天日 青年胡适心路寻踪

来源:东方网

发布:2015-8-14 13:54:23

  近日,《胡适留学日记手稿本》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手稿本据收藏家梁勤峰先生所藏原件复制影印。这是胡适留学日记手稿的首次公开面世,不仅真实再现了“一个中国青年学生七年间的私人生活、内心生活和思想演变的赤裸裸的历史”(胡适语),对胡适研究和中国近代史、近代思想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也是对百余年前从上海启程负笈留美的青年胡适的最好纪念。

  2013年,经收藏家梁勤峰先生的努力,这批遗失多年的珍贵手稿终于重现于世,堪称21世纪以来胡适史料发掘方面最重大的发现。更让人惊喜的是,在这批重现于世的手稿中,胡适1917年归国后半年中所写的《北京杂记》和《归娶记》为首次发现,尤为珍贵。

  据悉,根据手稿本与现有排印本比对校勘而成的胡适留学日记汇校本以及同在这批珍贵手稿中发现的汇集胡适与其诤友许怡荪之间书信往来的《胡许通信集》也在积极编辑整理中,不久即将面世。

(记者:郝静芳 摄制:周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