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先下载最新的Realplay播放软件
 
 
 
 
 
 
 
 
“国防”白皮书 和平的宣言
  

2000年10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与95年和98年发表的国防白皮书相比,《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不仅在形式上配有丰富生动的画面和图表,让人看起来赏心悦目;还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在一些领域第一次表达了我国的观点和立场,并针对一些国家争论和猜疑的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表态和阐述。它的发表引起了海内外的强烈反响,特别引起台湾地区股票价格的大幅度波动。

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今天,国防白皮书为什么在此时发表?它的内容会是什么?它又新在哪里?

回首二十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惨遭战争劫难,人们都不愿再有世界大战,但数百起局部战争持续不断,中国是否真的安全?中国的军费是多少?中国的军备怎样?中国的军队建设又如何?

核武器核装备以人类生存的威胁是不言而喻的。面对核强国承诺禁止核实验核研究却又进行着激烈核竞赛的谎言,《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第一次公开表述了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这会是什么内容?这对世界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人民渴望团聚。在香港、澳门顺利回归之后,台湾问题的解决势在必行。但李登辉悍然抛出所谓"两国论"的分裂主张,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回避和模糊的态度;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装备,其国内有人企图推动国会通过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对于这些破坏中国统一大业的分裂活动,中国政府到底如何解决台湾问题?《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对此作出了明确答复。台湾当局又会作出何种反应?

中华民族历尽磨难,中国人民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了前仆后继的英勇奋斗,最终使国家走上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弥足珍贵。现在有的国家蓄意推出"中国威胁论",其用意为何?国防白皮书作出直面回答:中国的国防政策和战略到底是什么?

今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对于国防防御似乎已经淡忘了,对于硝烟也已没了概念。当人们尽情地呼吸和平的空气时,是否想过这空气中会袭来火药的味道吗?核武器对人类威胁到底有多大?台湾岛上会燃起战火吗?世界和平会随着新世纪的曙光真的来临吗?人类为世界各国的和平共处应该做些什么?

《东方视点》请来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专家彭光谦将军,用生动的语言,深邃的思想,带您体会《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字里行间的内涵,了解到白皮书背后的国内外战略形式,解析形式内在目的与实践,与您探讨中国乃至世界的军事国防所走的道路。

国家富强这座大厦的挺立需要经济和国防的健康发展,世界和平需要人类共同的关心与努力。关注我国国防,关注世界和平。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刊例 | 联系方式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2000
东方网与东方电视台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