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先下载最新的Realplay播放软件
 
 
 
 
 
 
 
将爱情进行到底
  

作家徐鲁说过:“无论哪一类感情,只要它是真诚地发自心灵深处的,善良和美好的,而且是自然而然的,那么它也就是道德的和适当的。”那么早恋呢?...这期的“有话大家说”就由几位学生来谈一谈出现在他们以及同龄人身上的所谓“早恋”的现象。

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他人可以从行为上制止恋爱的举动,但是却无法泯灭在人内心世界中滋生的感情。现在,许多学校和家庭都对中学生的“早恋”采取封杀的态度。学校动辄就对谈恋爱的同学给予勒令退学的处分,父母对儿女的恋爱大发雷霆,深恐因此误了学业,但是,中学生“早恋”的现象却屡禁不止。社会从行为上不准中学生早恋,但是却不能禁锢他们在心灵的深处对爱情生活的渴望,无法禁锢他们对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情的思索和试探。这说明,中学生“早恋”是有其必然性的,换句话讲,中学生涉足感情问题是青少年情感和性心理发展的一种必然结果。其实,就是那些对“早恋”采取封杀态度的人,也是在这个年龄阶段,就没有对那个异性充满着好感?没有跟对方进行试探性或者实质性地接触?可能是时间久了,他们连自己的往事都给忘怀了。

善待与否,这是外界的影响。对于中学生而言,如果到了这个年龄阶段还对异性没有任何感觉,反到是不正常了,应该找心理医生接受必要的心理咨询。这样提倒不是鼓励都要去谈恋爱,只是在说到了这个年龄阶段,有了自己倾慕的异性,甚至有一些感情上的往来是正常的和必然的。有这种倾向,甚至有这种举动,是正当的,但是却不一定是成熟的。也有很多的人据此认为,既然不成熟,经验不足验,就不应过早地涉足感情问题。这也有点说不通,成熟的经验就是通过不断地犯错误、磕磕碰碰和总结感情生活的教训而丰富起来。没有那些错误和磕碰,成熟也就无从谈起。

作为中学生,对于外界的影响,自己应当坚定自己的立场,维护自己的权利。对于自己,无论自己目前处于何种状态,倾慕也好,恋爱也好,最关键的是正视问题,努力把握感情的实质,这是掌好自己人生舵把的基础。爱情,是每个青少年都应当认真探讨的人生的重大课题。爱情之所以是人生的重大课题,是因为爱情的美满与否,对人一生的事业、工作和生活都具有重大的影响,爱情体现了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和理想抱负的层次,集中体现人的生活观念。虽然爱情是一个没有定论的课题,但是只要从更深的层次去把握,就会使自己的行为更富有理智,使自己在感情的海洋中的航船始终保持平衡,按照自己的定位向前行进。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刊例 | 联系方式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2000
东方网与东方电视台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