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先下载最新的Realplay播放软件
 
 
 
 
 
 
 
 
地下香烟工厂的造假行径
  

昨天晚上,本市烟草专卖局和浦东公安联手,在新区三林镇捣毁了一个特大的制造假烟地下工厂。这是本市近期打假行动的又一次重拳出击,其涉案人数之多,造假规模之大,大大出乎打假者的意料。

昨晚五点多,当记者赶到现场时,这个设在三林镇同济村果园内的特大假烟包装工厂已被查封。在这个造假工厂内,堆满了不知从何而来的散装烟和已包装完毕、等待出场的假熊猫、假中华、假红双喜等名牌香烟,此外还有大量的各种品牌的防伪标记。最令在场的打假人员感到意外的是,这一制假窝点除了雇用大量的人力之外,还使用了18台专业设备。

上海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 徐明辉:象这样的有设备装备的,是我们第一次(查到)。上海第一次查到它,这个机器是我们卷烟厂专用设备,叫透明纸包装机。

据初步清点,这次查获的假冒香烟有8000多条,参与制假的有73人。假烟数量之大,制假设备之全、所雇用的人数之多在上海历年来的打假行动中是极为少见的。现场的一些迹象也表明造假者自知从事的是非法的行当,为避免暴露,在管理上可谓是“用心良苦”。装运假烟的纸盒用的是服装针织的字样,小批量出手的则都套在黒色的垃圾袋内。三间车间的窗户全部被厚厚的窗帘遮得严严实实,门卫处还装有警铃。

浦东新区公安局:这里采取了一系列的伪装手段,比如:她在门房间有一个门铃,专门门房间有个人守着,一有风吹草动,一按门铃,这里面有一个警铃它会响,他们(这些小工)窗拉开来,马上就可以翻越围墙逃掉。

在执法人员的突击行动中,涉案的73名工人均已被公安机关收容审查,但目前这个名叫王春的主要案犯还在追捕当中。据公安人员介绍,王春是这家地下工场的老板,她狡猾地选择了不易被人发觉的城乡结合部作为制假车间,被雇佣来的工人被强迫进行地下造假生产。

浦东新区公安局:工人都是老家招过来的,互相之间都可能认识。另外,进来之前,她骗他们这里是做服装的,实际上进来以后他们一看是这种生意,他们肯定要走的,她就不许他们出去了,吃喝拉撒都在这个地方。

记者在现场发现,竟然有14名工人的年龄不足16周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0岁。

打工者:十岁。

记:早上几点起来?

工:六点半。

记:什么时候开始干活?

工:七点。

记:干到几点?

工:干到下午七点半。

记:当中有休息吗?

工:没有。

记:星期六,星期天有休息吗?

工:没有。

利用未成年人的廉价劳动力,进行造假生产,从中谋取暴利,这样的行为令人发指。在现场,办案人员发现这个地下假烟包装工厂已经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体系,那么究竟这么多假烟销往何处呢?这是记者今年8月曾经在苏州河上的西康路桥拍摄到的一组镜头。

你这个香烟是真的,还是假的?

假的中华。

是假的啊?!多少钱一包?

有两块五,有七块的。

你们这里卖的明明是假香烟,没人管的吗?

这价钱也是假的呀!没骗你呀!不像摆在烟杂店里骗人家东西。是假的,卖正宗的价钱就不行的。

在这里,两三块一包的红双喜、四五块的红塔山比比皆是。记者粗粗数了一下,这样明目张胆卖假烟的小摊在这座不到二、三十米的桥上竟有三家之多。有人知假买假,就有人知假贩假甚至做假,巨大的利益驱使了像王春这样的不法之徒铤而走险,假烟生产活动猖獗一时。

一个假烟的窝点被端掉了,它所暴露出的内幕和问题令人触目惊心。那么,类似这样的窝点在伤害还有没有,我们希望在这次全国性的打假联合行动中,能有更多的制假窝点得到暴露和铲除,还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的健康环境。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刊例 | 联系方式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2000
东方网与东方电视台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