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多媒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文件


当前位置>>新传播>>活用手机>>正文
 
如何玩转各类手机电池
---------------------------------------------------------------
9日 15:48
 

  现在拥有手机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真正玩好手机的人却不多。电池是手机的"动力能源",只有学会如何正确的使用手机电池才能更好的使用手机!下面就来仔细的分析一下使用手机电池的各大注意事项。

  一.手机的电池种类:

  1.镉镍电池,有记忆效应,也就是在每次充电前要确定已将电量使用完,是最早的一种手机电池。第一批移动电话的电池都是这种,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了。

  2.镍氢电池,记忆效应不明显,不过最好还是在电力用完后再充电,才能延长电池的寿命,待机时间比传统镉镍电池长。

  3.锂电池,没有记忆效应,是现阶段待机时间最长的手机电池,目前以日本的技术最先进,只是价格比较贵,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电池中不能过热,否则会烧毁。

  目前市场上只有两种选择:锂电池与镍氢电池。那它们的差异在哪里呢?镍氢电池由于储电量并不多,所以没用多久就要充电,在使用次数上不太经济,它也有记忆效应,储电量会逐渐地减少,不过充电之前最好要放电。锂电池使用时间较镍氢电池久,可以持续较久的电力,充电时不必放电就可以继续充电,可再充次数也较镍氢电池更多,不过锂电池的价格比镍氢电池要贵得多。

  二.“记忆效应”是指由于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内部化学物质产生结晶的一种效应。发生的原因是由于电池重复地部份充电与放电不完全所致,它会使电池暂时性的容量减小,导致通话时间缩短。一般发生在镉镍电池上,镍氢电池较少,锂电池则无此现象。所以手机玩家切勿将还有电的电池重复充电,应该将电池使用到没电再充电。要避免电池的记忆效应必须将电池完全放电,需要将电池待机放置约24小时,完全放电后再充足电,如此多次循环,即可恢复电池容量(除非电池已损坏)。如果想要完全避免“记忆效应”的产生,最好还是选购镍氢电池或锂电池。

  三.电池充电也是很有讲究的:每次充电不能超过24小时,且电池还有残余电力时尽量不要重复充电。最好不要使用充电器的放电电路来放电,因为现有充电器所附的放电电路会造成电池内部的化学破坏而缩短充电池的寿命。

  镉镍电池因具有强烈的记忆效应,则通常需在使用十次后做一次完全充放电。若已有记忆效应时,则可以连续做三至五次的完全充放电来释放记忆效应。

  镍氢电池因记忆效应较弱,所以大约在使用过五十次时做一次完全充放电即可。但镍氢电池因对过放电相当敏感,所以镍氢电池通常是只做充电而不做放电的。

  锂离子电池对充放电的设定条件更为苛刻,锂离子电池必须用锂电池专用的充电器,绝不能使用一般的充电器,否则可能因控制不当而产生高热燃烧或爆炸伤人。

  四.选购手机电池必须遵循以下几条:

  

  1.选择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

  2.在有良好信誉的商家购买

  3.购买有维修保养服务的品牌电池

  4.使用原厂或符合规格的充电器

  5.购买环保电池,选择锂电池或镍氢电池

  6.根据你使用的模式或习惯来选择厚薄适当的电池

  五.如何正确使用电池呢?第一次使用的手机电池应先充足电。锂电池的充电时间一般不少于六小时,镍氢电池一般不少于14小时。以后每次充电不可超过24小时,电池还有残余电力时尽量不要重复充电。若电池一段时间不使用,应将其完全放电且放置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当以后重新使用时,至少要有一次充电/放电的循环过程,才能发挥电池原来的功效。由于一般电池的电极接点均是裸露在外的,所以应避免会导电的金属物品接触(如钥匙等),而且不应该曝露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中,以免造成短路的现象。

(来源:pconline)

 
作者: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002 East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