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多媒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文件


当前位置>>新传播>>数码冲印>>正文
 
打印精美照片入门篇
---------------------------------------------------------------
19日 12:35
 
align=center

商店里打印的数码相机照片样本看起来简直就像是银盐照片。购买打印机时,本来是希望能打印出如此漂亮的照片,但是为什么在家里却达不到那样的效果呢?读者也许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吧?或许还有人还在为贺年卡的打印而苦战呢。此次就谈一谈打印精美照片的技巧。

打印纸要注意

或许有人会想:打印纸还不一样吗?其实打印纸的表面根据不同的用途做了不同的处理。如果不是在适合吸收打印机墨水的打印纸上打印,那么要么色调出现异常,要么就会出现墨水无法正常吸附到纸上的情况。笔者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看上去打印纸很好,就拿来打印,结果都过了很长时间,墨水还不干,用手一擦,字就掉了。

尤其是想打印出像银盐照片那样的效果时,不用专用打印纸肯定不行。尽管目前很多厂家都在销售各种类型的打印机专用纸,但有时也会碰到很不好用的打印纸。如果不知道哪种打印纸好的话,选择自己使用的打印机的制造商生产的原装纸肯定没错。

图像数据的大小非常重要

接着需要注意的就是数据的大小。即便是在个人电脑显示器上看起来很漂亮,如果按与画面同样的尺寸打印出来以后,细节就会变得比较粗糙。要想打印得漂亮些,就必须把图像打印得比在显示器上所看到的要小得多。一般来说纵横都要缩小到1/3左右。从像素上来说,要想按整个贺年卡的尺寸来打印,那么就必须使用100万像素级(1280×960像素)以上的尺寸。以640×480像素的图像尺寸拍摄到的照片,如果不打印成贺年卡尺寸一半以下的话,那么就显得比较粗糙。

入门级用户如果想轻松打印精美照片,笔者推荐使用打印机所附带的软件进行打印。由图像编辑软件进行打印的话,就必须设置分辩率和打印尺寸等参数,操作起来有些麻烦。

使用打印机捆绑的软件进行无边框打印时,照片的上下两端都不会被打印出来。比如,精工爱普生的PM-830C,不但会按照数码相机图像和打印纸的纵横比的差别进行剪裁,而且还会像无边框那样,把照片的上下左右四边,比打印尺寸各放大5mm。

为了不完全依赖打印机来处理打印工作,就必须利用图像编辑软件选择最合适的尺寸之后再打印。

 
作者: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002 East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