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4月30日报道:国务院“非典”防治工作督察组,连日来对上海的非典防范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督察组认为,上海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表现出的凝聚力,为上海抗击“非典”战役奠定了良好基础。

4月28日上午,国务院“非典”防治工作督察组听取了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杨晓渡关于上海市“非典”防治工作的汇报,以及上海进一步做好防治工作的部署。从2月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了40多次各类会议,加强上海非典防治工作。对此,督察组认为,上海在这场抗击非典战役中,未雨绸缪,为控制疫情赢得了时间。随后,督察组又马不停蹄地先后到大型超市、新客站、沪宁高速公路道口,检查防治“非典”工作落实情况。上海各大超市货源充足保障市民生活需求;而各个交通要隘、客流集散地则严阵以待,对进入上海的旅客进行严格的测试。在新客站,督察组成员还亲身体验了先进的红外线体温测试仪器。当了解到新客站设立了专门的医疗咨询点、留验站时,督察组认为这些措施对加强控制流动人口的防治工作非常有效。昨天,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督察组对上海“以块为主,属地化管理”的办法防治“非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这些举措确保了上海构建起专业防范和社会防范相结合的防病网络。在上海市传染病医院,督察组非常关心这里收治的上海两例非典病人的病情,他们了解到,病人现在的病情稳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虽然没有一例非典病人,但这里的一切人力、物力准备就绪。对于医院层层落实,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督察组十分赞许。今天,督察组又特地挑选到徐汇区,对世界外国语小学、美国独资3M公司工厂和上海师范大学进行检查。在上师大,上周学生宿舍曾因出现“非典”观察病例而被隔离。虽然已经解禁,但学校采取了更严密的防范措施:五一节只放假一天;几位外地回沪的学生也被要求在校医务室观察十天。今天下午,督察组还在副市长杨晓渡的陪同下,来到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虹口区广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防治非典情况。明天,督察组将结束在上海的考察,并将向市委、市政府通报督察情况。

记者:章海燕,蔡理

    
 
 
 
 
国务院督察组在沪考察上海非典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