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gn=center

上视新闻综合频道6月1日报道:今天,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三峡工程将正式下闸蓄水,目前库区蓄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记者在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监控系统,密切监测水库的水温信息。由于今年是三峡水库上游历史上少有的枯水年,根据水温监测情况分析,今天的来水流量为每秒12000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600立方米,蓄水任务比较艰巨,因此根据三峡葛洲坝联合调度计划,在保证满足葛洲坝电厂发电和下游通航基本需要的前提下,调度系统将及时根据来水变化情况来执行蓄水计划。在今天的蓄水中,真正唱主角的是泄洪坝段的22个导流底孔,为了减少下限流量,使坝前水位逐渐排升,今天将只开三个导流底孔,其余19个将关闭。昨天,三峡电厂的工程人员已对各项设备进行了蓄水前的最后一次全面检测和演习。和这次蓄水相关的其他保证工程,大坝导流生孔具备过水条件,永久船闸具备运行条件等都已通过了国家验收。在三峡库区内,135米水位线以下的各类建筑物已全部被拆除,42万移民已按时迁出,9座县城、76个集镇的搬迁任务也全部完成。据介绍,蓄水正式开始后,计划每天蓄水3到5米,在15号之前,蓄水至135米水位,这一水位是工程永久船闸通航、机组发电调试所必需的水位。届时,万吨船队可以直达川江,高峡出平湖的百年梦想将变成现实。

    
 
 
 
 
三峡工程今天蓄水 准备工作全部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