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gn=center

上视新闻综合频道5月25日报道:北京时间今天零点3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地将第三颗“北斗一号”导航定位卫星送入太空。

今天零点34分,火箭托举着“北斗一号”成功升空。20分钟后,星箭分离。根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实时传来的测控数据,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这次发射的是第三颗“北斗一号”导航定位卫星。前两颗“北斗一号”卫星分别于2000年10月31日和12月21日发射升空,运行至今导航定位系统工作稳定,状态良好,产生了显著效益。这次发射的是导航定位系统的备份星。它与前两颗“北斗一号”工作星组成了中国完整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确保全天候、全天时提供卫星导航信息。据专家介绍,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自主研制生产卫星导航系统。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不仅具备了上述能力,而且在定位性能上还有所创新。这个系统将主要用于国家经济建设,为我国的交通运输、气象、石油、海洋、森林防火、灾害预报、通信、公安以及其他特殊行业提供高效的导航定位服务,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这次航天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70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连续28次获得成功。

    
 
 
 
 
我国第三颗北斗导航定位卫星今晨发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