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gn=center

上视新闻综合频道4月28日报道: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上海科研人员的高科技战术也取得了初步的胜利。目前,2小时快速诊断方法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非典”疫苗也在加紧研制中。

记者今天从复旦大学国家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了解到,上海集中优势力量组成的病原学研究协作小组经过400多次相关实验,成功建立起快速检测方法,可以在2小时内迅速确诊“非典”。目前,这种快速诊断方法已在上海进入临床实验阶段,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快速诊断试剂要正式投入临床使用,还要等待国家卫生部的批准,而且有一定的局限性。今天,协作小组又确定了下一步的攻关目标——那就是加快研制“非典”疫苗,由于研制疫苗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因此,这项工作有望在数月内完成。目前上海已经与香港、广州合作,引进相关病毒标本和实验设备,负责生产疫苗的上海生物制品厂也将做好前期生产准备。

记者:霍云

    
 
 
 
 
上海抗非典疫苗有望尽快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