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11月8日消息:据上视新闻报道,这几天,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上海的召开使得"循环经济"成为众人关心的话题。记者发现,在本届工博会上,这一主题得到了充分体现。

本届工博会上,上海化工区展台有点特殊,这里推介的不是化工产品,而是“循环经济”的开发理念。展板上,一体化开发的生产流程环环相扣,紧密连接的产业链一目了然。据悉,实施循环经济开发后,区内一家化工企业的能源消耗,每年可以节约人民币约2亿元。如果说循环经济的概念还比较抽象,这些环保产品则已开始影响我们的生活。象这座台灯使用了基于纳米技术的发光二极管,不会产生热量消耗,用电量只有白炽灯的四分之一。外高桥电厂二期的这台9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单机发电量已达到上海用电总量的十分之一,但它却是个“省煤大户”,一年省下的煤可以装满3300个车皮。据了解,本届工博会上,评审专家组推荐的获奖项目中,环保节能产品占10%,创下历届之最。循环经济的理念倍受关注,这在上海工业产业结构思路的悄然变化中也有所反映。(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乐景彭:比如工业向园区集中这个集中不只是把企业与居住商贸的环境分离开而是在集聚的过程中把产业的关联有序的形成)据了解,目前上海正在制定相关政策,不仅促使生产企业降低能源消耗,同时倡导企业提高终端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能耗标准,在全社会提倡绿色生产生活和文明消费方式。

 
    
 
 
 
 
工博会强调绿色环保节能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