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11月8日消息:据上视新闻报道,11月5日下午,市委举行常委会,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加强企业党建督察的试行办法(送审稿)》起草情况汇报。陈良宇同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高度,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在实践中形成并完善适合不同企业特点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上海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建设和党建督察工作,为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陈良宇指出,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通过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国有企业"动力足、刹车灵、党建强"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国有企业一定要鼓足发展动力,而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健全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要根据产业类、投资类等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特点,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国有企业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增强国有企业领导体制运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促进做活机制、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响品牌。 陈良宇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企业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或总经理,其第一职责是党委书记,必须切实承担责任,把企业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确保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互相促进、协调推进,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和谐的良好环境。要探索建立市管国有企业党建督察制度,由符合条件的监事会主席负责党建督察,进一步发挥其就近监督、及时监督的优势,整合监管资源和力量,切实加强对企业“一把手”监督,加大对企业党建工作督察力度,把企业国资监管和党建督察有机融合起来,实现同步落实,增强监督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据汇报,近年来,在市委领导下,上海在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体制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实践,实行了党委会和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体制构架,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市管国有企业的领导体制、管理模式、制衡机制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按照市委要求,上海将根据市管国有企业不同类型实施分类管理,确立相应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或总经理作为企业党建和经济工作第一责任人作用,明确其企业"一把手"地位;为加大对企业党建工作监察力度,将进一步探索企业国资监管与党建督察相结合的运作机制;结合国有企业换届、改制、重组,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组织建设,逐步调整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市委研究加强国企领导体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