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11月6日消息:据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报道,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2004年年会今天下午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并讲话。

曾培炎在讲话中指出,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要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投入和环境代价,取得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曾培炎强调,发展循环经济,关键是要按照"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的原则,节约使用资源,减少废弃物排放,循环利用资源,尽可能提高资源生产率。要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把政府支持和企业行为结合起来。要建立和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和科学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有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把发展循环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全社会提倡绿色生产生活和文明消费方式,为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陈良宇在讲话中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本次论坛年会的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祝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的是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道路,实现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海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相对缺乏、环境容量有限的特大型城市,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显得尤为重要。陈良宇在介绍了上海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探索实践后表示,上海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全面确立循环经济理念,推动循环经济技术开发,拓宽循环经济发展领域,形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致开幕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致欢迎辞。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上海市市长韩正、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国家科技部秘书长张景安等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之浚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年会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中国循环经济论坛组委会共同主办。出席年会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各省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等。 在下午的大会主题演讲中,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上海市领导马凯、韩正等先后作了主题发言,系统讲述了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以及相关的战略和政策措施。国内外的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和一些省市、工业园区、企业的代表也作了专题发言。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年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