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体育频道9月2日报道: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表现。32金17银和14铜的成绩,让中国奥运代表团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然而有所得必有所失,不可否认中国军团本次雅典之行也留下了不少难以释怀的遗憾,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正是这些遗憾为中国体育明确了北京2008的目标。

一、男子项目的全军覆没,让有着“国球第二”之称的中国羽毛球队一度成为众矢之的。充满激情的进攻和永不削减的斗志曾是“超级丹”的两记“重拳”,正当人们冀望林丹为中国卫冕奥运男单冠军时,初次亮相的“超级丹”却全然没有了从容、镇定和霸气,步法沉重,失误不断。失去了对节奏控制的林丹陷入了越失误越急躁、越急躁越失误越多的“怪圈”,就这样完全失去自我地输掉了比赛,爆出了羽球赛场上最大的冷门。对于走向成熟的中国羽毛球男子项目来说,如何解决年轻队员在成绩面前的骄傲情绪,将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二、相对于许多冷门项目为中国代表团带来的意外惊喜,历来被认为是中国代表团拳头项目的体操失利,就尤其令人难以接受。如果说缺少全能选手勉强成为团体失手的理由,那么单项比赛中的欠收就让人无法理解。由于在预赛中失误频频,中国体操队仅有9人次进入7项决赛,这一数据不但无法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罗马尼亚相比,就连西班牙、韩国都让我们汗颜。男子双杠、跳马、女子高低杠、平衡木等项目,中国选手仅获得一枚安慰性的铜牌。为了团体,我们牺牲单项高手。团体失败后,我们竟找不到能拿牌的单项高手,这是谁的悲哀?

三、相信当带着12分优势走上踏板的时候,彭勃和王克楠已经看见了金牌的光芒,甚至听见了奏响的国歌;但是,奥运跳水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王克楠的走板失误落水,导致中国跳水一块几已到手的金牌化为乌有,这个曾经练习过无数次的动作留给了两个年轻人的是无法弥补遗憾,而这次失利无疑将成为王克楠挥之不去的梦霾。经历4年的磨练,北京2008能否成为这对年轻搭档的凤凰涅磐之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四、中国乒乓球队虽然以3金1银2铜的成绩成为雅典乒乓赛场的最大赢家,但却遗憾地没能重现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包揽四金的辉煌。虽然完成了金牌指标,但却完成得非常不顺。从孔令辉的首轮出局,到马琳中途止步,从王楠的抱憾告别,到王皓的错失金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亚欧强手正大跨步地逼近我们,而我们在比赛中的技术优势正在逐渐缩小。11分赛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使得比赛不再仅仅是技战术水平和实力的较量,更多的是心理和意志的比拼。年轻队员在重压下发挥不出正常水平,反映出整个项目对新的规则还没有真正参透,没有真正掌握其中的规律。

五、中国击剑虽然在本次大赛上发挥出色,但最终带走的3枚都是银牌,却不能不说略有遗憾。男花团体是中国击剑队的重点冲金项目,为了4年前的一剑之痛,老三剑客退而复出、重披战袍,甚至不惜在最后关头临时变阵,打对手一个猝不及防。然而在以"公平、公正"为宗旨的奥运赛场上,中国男花却被裁判的6次误判打败了。错误的执法可以处罚,而比赛结果却无法更改,这也许是奥运会的无奈。女子佩剑项目是首次进入奥运会,世锦赛冠军谭雪渴望成为奥运历史上的首位女佩冠军,然而在半决赛战胜世界第一的雅各布森后,却败给了以候补身份参赛的萨格尼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也许这就是年轻的代价。同样为年轻付出代价的还有中国女子重剑,作为中国击剑的重点优势项目之一,中国女子重剑在悉尼奥运会的团体赛上爆冷夺铜,四年后,面对老对手法国队,实力有了明显攀升的女重姑娘们,最终却被自己的心理压力所击垮,没有输给自己的实力,却输给了自己的压力,中国女重的这笔学费交得实在昂贵。

六、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队员们或许是集体项目中最不为人所熟悉的,但是她们在比赛中的拼搏精神却绝对是最令人尊敬的团队之一。在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的带领下,中国女曲已经成长为具备夺取奥运冠军实力的世界劲旅之一,尽管最终的运气并没有站在她们的一边,但以“冰山上的雪莲”自喻的女曲姑娘们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样将为我们所铭记,正如队员们所说的,要把遗憾变动力,2008年的北京她们将再为圆梦而努力!

 
    
 
 
 
 
雅典奥运 中国代表团六大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