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体育频道8月30日报道:除了中国运动员取得重大突破外,本届奥运会还有两个最明显的特点: 一是夺得金牌的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二是亚洲选手创下参加历届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本届奥运会虽然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没有超过上届的80个,但获得金牌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7个,创历届最高记录,其中智利、格鲁吉亚、中国台北、阿联酋、以色列和多米尼加都是历史上首次夺得奥运金牌。金牌数的分散也反映出竞争的激烈,更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参与到了最高水平赛事的角逐。本届奥运会总体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美国俄罗斯中国在整体实力上仍占据前三位,将其他国家远远甩在身后,可以预料未来几届奥运会,三强在前领跑的局面无人能够撼动。不过美国队和俄罗斯队的金牌数均比上届少了5枚。

除三强外,获得10枚以上金牌的国家也从上届的8个减为本届的5个,这都是涌现了更多具有竞争力国家和地区带来的结果。日本队是本届奥运会进步最快的国家,金牌数从上届的5枚上升到本届的16枚,在第二集团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而德国队的金牌榜名次比上届的第五又降一位,是1956年以来的最低点。

本届奥运会是亚洲国家的重大胜利,中国日本韩国都进入了金牌榜前十位,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共有10个国家和地区总共夺得了69枚金牌,比上届多了24枚,反映出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体育竞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有意思的是,欧洲选手夺得的金牌数从上届的168枚下降到本届的144枚,正好也是24枚,可以说亚洲运动员多得到的金牌就是从欧洲运动员那里虎口拔牙得来的。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下届北京奥运会上,亚洲运动员将向欧美强手发起更有力的挑战。

除亚洲之外进步最快的要算南美洲,上届南美洲10个国家一枚金牌都未获得,但本届他们获得了8枚金牌,而最令人吃惊的是阿根廷男足、男篮和巴西男排包揽了男子三大球的三面金牌,谱写了南美洲奥运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总的来说,本届奥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虽然出现了十几起与兴奋剂有关的事件,裁判的误判,以及观众袭击马拉松选手的意外,但从竞技水平、安全保卫等各方面来说都令人满意,这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年后我们在北京应该做得更好。

 
    
 
 
 
 
雅典2004:三强格局初成 亚洲国家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