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体育频道8月30日报道:当奥运圣火徐徐熄灭的时候,中国代表团以32枚金牌的好成绩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这不仅是数量上的提高,在质量也可以说是足金的。对于中国军团来说,这个夏天在雅典是大获丰收。

说这是一个收获的夏天,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无论是在优势项目,还是非优势项目中,我们的选手各个击破,全面开花,这也是中国军团能再上一个台阶的关键所在。悉尼奥运会,中国的7个优势大项——射击、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女子柔道共获得26枚金牌,而本届奥运会,这些项目共获得22枚金牌,其中,体操、柔道、乒乓球和羽毛球成绩不如悉尼,但除了体操之后,其余项目表现均属正常,而射击、跳水的金牌数则创下历史新高。潜优势项目包括击剑、女子自行车、女子摔跤、女子射箭等。悉尼奥运会上,这些潜优势项目仅获得1银2铜和一个第6名,本届奥运会则获得1金5银,进步非常明显。其中击剑项目虽然只有3块银牌,但考虑到裁判因素,这些银牌其实闪着金牌的光辉。特别是王磊的男子重剑个人和谭雪的女子佩剑个人都有着非凡的历史意义。自行车方面,江永华更是在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上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除去那些优势项目外,落后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也实现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悉尼奥运会上,田径、游泳、水上项目等这三个大基础项目119个小项中,中国仅获得1块金牌,没有银牌和铜牌。但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的“119工程”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一举收获4金2银。可以说,这次比上一届多出的4金,正是来源于这些基础项目的突破。特别是刘翔在男子110米栏中所获的金牌,不仅是中国选手在短距离田径项目上的突破,更有着亚洲范围乃至世界范畴内的广泛意义。而孟关良杨文军夺得的男子500米划艇金牌也将开启中国皮划艇的一代新风。

集体球类项目是值得关注的另一个大类。在悉尼奥运会上只有女垒的第四名才能让我们稍感欣慰。但这一次,女排的夺冠创造了20年来集体球类项目的第一次登鼎。同时女曲、女垒、男篮、女手都有实力和名次上的双重提高。只是我们的铿锵玫瑰在前所未有的失败中,第一个退出了我们的视野。

在这个收获的夏天,我们收获的除了金牌外,还有一大批茁壮成长的年轻选手。在所有407名中国运动员中,有323名是平均年龄23.3岁以下的年轻选手。而在所有的62枚奖牌中,有36枚是年轻选手获得的,占58.1%,其中夺金牌的20岁以下小将有7人之多。可见,一大批年轻选手已经脱颖而出,2008年,我们还将收获2004年播种的果实。

 
    
 
 
 
 
中国军团2004:收获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