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体育频道8月30日报道: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堪称一场美仑美奂的演出,而中国表演团短短八分钟的表演,则为这一盛典溶入了东方文化的元素。这8分钟表演浓缩了中国文化,使全世界对北京奥运会更多了一份期待。

整场演出围绕着“2008,北京欢迎你”的主题展开。14名身穿中国传统服装,手持二胡和琵琶的少女率先登上舞台。她们以轻快的节奏合奏一曲“茉莉花”。对于现场的大部分观众和运动员来说,这将是他们关于北京奥运的第一段回忆。演出的第二部分以中国功夫为核心,包括武术和鼓乐表演。28名演员脚踩高跷,手挑大红灯笼,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登台献艺,象征着第28届现代奥运会。由我国著名舞蹈家黄豆豆领舞的太极鼓舞是整场表演的重头戏。太极拳、鼓乐与芭蕾舞技巧被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全长8分钟的演出中,这一出占了3分30秒之多。来自北京戏校的小演员们随后登场。他们的节目是中华国粹京剧。正当斑斓的服装和铿锵的乐曲把整场演出的气氛推向顶点时,一个巨大的红灯笼出现在舞台侧方。“茉莉花”的旋律再次响起,只不过这一次是由站在灯笼上的一位小演员用清亮的童声唱响。

随着这一句“欢迎来北京”,现场再次灯火通明。中国演员们拉起了“欢迎来北京”的巨大横幅,在奥运火炬就要来到中国之时,把最美好的祝愿留给了奥运会的故乡。

 
    
 
 
 
 
闭幕式:东方明珠闪耀在雅典艺术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