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2004年8月12日报道: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在结束对重庆的学习考察后,昨天(8月11日)抵达西安市开始对陕西省进行学习考察。陈良宇在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省委副书记、省长贾治邦座谈时指出,陕西地处祖国内陆中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是西部开发的"桥头堡"和"第一阶梯"。我们要学习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立足全国发展大局,贯彻"两个大局"思想,切实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合作。

陈良宇在座谈时指出,陕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又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党中央和毛主席在革命圣地延安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壮丽篇章。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以来,陕西人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三秦大地呈现出一派崭新气象。陈良宇指出,上海要学习陕西人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心,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要学习陕西人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发展思路,使潜在的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要学习陕西人民坚持弘扬延安精神,丰富和充实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用以培育和丰富上海城市精神。陈良宇指出,上海和陕西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加强合作交流潜力巨大。相信在两地共同推动下,沪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必将出现新高潮,合作领域和范围将有更大拓展,从而进一步推动两地共同发展和繁荣。李建国在讲话中说,陕西在经济发展中将把眼光更多投向东部发达地区,需要上海更多、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切实把经济优势的互补性转变为经济发展的成长性。李建国希望上海企业广泛参与陕西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资源整合、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重组。两地可在矿产、特色农业、医疗保健、旅游、文化、人才交流等多方面领域加强合作,使两地合作交流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座谈时,韩正介绍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要进一步拓展沪陕双方经济交往和合作范围,推动两地互融共进,实现联动发展。

贾治邦介绍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要构建更紧密、更有效合作机制,为陕沪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合作翻开崭新一页。龚学平、蒋以任、冯国勤、范德官等市领导以及艾丕善、袁纯清、陈德铭、崔林涛等陕西省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

昨天,代表团一抵达西安,就来到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学习考察、先后考察了杨凌中富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克隆基地等。杨凌中富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无毒母本苗木生产基地和草种基地。西北农大动物克隆基地由我国著名胚胎工程专家张涌教授创建,2001年成功克隆世界首批体细胞山羊"元元"和"阳阳"。目前,基地拥有45只胚胎克隆羊,是世界上最大的胚胎克隆羊群体。代表团还学习考察了西安开米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康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南门城墙和大雁塔北广场。

 
    
 
 
 
 
上海团抵陕西学习考察 加强与中西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