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8月11日报道: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了配合浦东开发开放的国家战略,南浦、杨浦大桥相继动工。作为浦东开发的设计者,小平同志时刻牵挂着越江工程建设,短短两年间,他连续三次亲临现场视察,勉励建设者不甘人后,永争第一。

1991年,南浦大桥正处于建设的关键阶段,2月18号,小平同志来到黄浦江边的浮船码头,详细询问工程的进展情况。1992年初,南浦大桥建成通车,天堑变通途,小平同志再次来到这里,当听到过江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减少到7分钟时,老人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不甘人后,永争第一”是小平同志对上海城市建设的希望。1993年,杨浦大桥建成通车后2个月,小平同志再次来到黄浦江畔,年近9旬的老人执意在刺骨的寒风中登上杨浦大桥。当得知大桥602米的斜拉桥跨度创造了世界纪录时,小平同志非常高兴。继南浦、杨浦大桥后,延安东路隧道、徐浦大桥、外环隧道、大连路隧道相继建成,世界第一钢拱桥“卢浦大桥”更是以绰约的丰姿成为上海的“城市名片”。今年,中国第一条双层双管隧道——复兴东路隧道通车后,黄浦江上的通行车道将达到50条。而到2020年,将有17条过江通道连接浦江两岸。

 
    
 
 
 
 
小平同志勉励上海大桥建设者“永争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