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8月10日报道: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在结束对湖北省的学习考察后,于昨天下午抵达重庆开始对重庆市进行学习考察。陈良宇在与重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座谈时指出,上海与重庆同处充满活力生机的长江流域经济带,有着共同利益和良好合作基础。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认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东西互动、带动中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比翼双飞,共同努力做好长江"黄金水道"这篇文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良宇在座谈时指出,上海要学习重庆人民坚持弘扬“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学习库区人民体现出的“舍小家、顾大家、爱国家”的三峡精神,把这些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宝贵精神财富带回上海,与塑造和丰富上海城市精神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城市精神的内涵,为实现上海新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学习重庆人民强烈的机遇意识,学习重庆善于发挥自身优势的创新思路。陈良宇指出,长江流域经济带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海与重庆要同饮一江水、共谋一江计,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探索如何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致力于长江航运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实现国际化、标准化,为降低长江航运成本而共同努力。要在两市良好合作基础上,共同构建跨地区的服务平台,促进资源要素的流动,使两地及沿江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协作联动,真正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新局面。同时,上海要继续全力以赴做好万州五桥对口支援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做好实事工程,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上新台阶。黄镇东在讲话中说,重庆和上海依托长江之利,凭借舟楫之便,两地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改革开放特别是三峡库区迁建以来,渝沪两市合作交流进入新阶段。长江是我国一条天然的“黄金水道”,更是一条巨大的战略纽带,一头连着上海,一头连着重庆,要相互呼应、整体联动,努力担负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历史重任。黄镇东表示,渝沪两市在新一轮联合与协作中,要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要着重研究如何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着力在以长江沿线港口、高速公路、铁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工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农业产业化以及三峡库区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全面推进更深层次的联合与协作,不断把渝沪交流与合作提高到新水平。座谈时,韩正介绍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要不断扩大沪渝两市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王鸿举介绍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要将渝沪两市交流合作推向新阶段,在交流中共进,在合作中“双赢”。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等领导以及市有关委办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参加座谈的重庆市领导还有刘志忠、姜异康、滕久明、聂卫国、邢元敏、黄奇帆、马正奇、范照兵、金烈等。

 
    
 
 
 
 
上海市代表团抵重庆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