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5月24日报道:谈到科教兴市,上海人每每会想到“华山天险一条路”这个形象的比喻。为了实现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求真务实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作为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总体要求的核心举措,最大限度地把科教能量释放出来。

说起科技创新的魔力,华谊集团丙烯酸公司员工深有感触。十多年前,公司引进日本技术上马了一个丙烯酸项目,由于技术上受制于人,原本附加值极高的产品,却没能为企业带来应有的回报。痛定思痛后,集团决定对项目进行二次研发。结果,全部使用国产技术的丙烯酸项目二期上马时,不仅成本大大下降,十项专利也使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了主动。这家曾经负债经营的老厂,去年人均创利达17万多元。身处新世纪新阶段的上海人,面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科学发展观审时度势,已自觉地把科技进步融入到了现实生活中。从去年开始,一场事关上海未来如何发展的大讨论如火如荼地展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开始不断深入人心。随着一份聚民智、集民力,前后修改12稿、研讨30多次的《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行动纲要》,在市委八届四次会议顺利通过,科教兴市正式被明确为推进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灿烂的思想之花,正在结出丰硕的物质之果,成为上海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一批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开始滚动实施;“产学研”战略联盟建立了起来。目前,在上海科技重大、重点项目领衔者中,企业已占据半壁江山,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科技原创能力薄弱,原先一直是企业的“软肋”,但如今随着创新意识的激活,今年一季度发明专利的授权量竟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这再一次表明,在上海,科教兴市战略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求真务实 上海稳步推进科教兴市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