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6月24日报道:去年,复旦毕业生马骅辞去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前往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云南迪庆的乡村无偿教授英语。可就在四天前,他乘坐的汽车不幸坠入澜沧江,当地群众日夜搜寻,可至今仍然没找到他的踪影。

马骅是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91级学生,毕业后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工作,曾担任北大在线的经理。2003年3月1日,他辞去高薪工作,独自一人来到上海对口支援的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的明永村小学做起了乡村教师。(电话采访:德钦县明永村村民阿亚:我们村里给他一点生活费之类的他把钱拿出来捐给学校的基金就给学生买文化用具等他一分也不要就捐给学校)然而,厄运却降临在这样一位好人身上。6月20日,马骅去德钦县城购买教学用具,在返程时乘坐的吉普车不幸坠入澜沧江。二十分钟后,得知消息的德钦县政府立即组织搜救队伍,明永村五十多位村民也自发加入其中,大家打着手电、火把在澜沧江两岸夜以继日地搜寻。(电话采访:明永村村民阿亚:小孩全部很难过老师出了这么样的事情听到这个消息后没有一个学生不哭的)(电话采访:德钦县政府办公室秘书培初:从事故发生开始一直都在搜救,(但)现在澜沧江水正在汛期水特别大特别急还没发现)据悉,马骅的父母和哥哥已经赶赴德钦。马骅失事的消息传到上海,许多当年的同窗好友都感到非常震惊和悲痛。(马骅好友复旦校友刘晔:他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和他认准的事情是会全力地投入的,所以我想他选择去云南支教一定有他自己的想法。)

 
    
 
 
 
 
自愿赴云南支教 复旦毕业生马骅遇车祸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