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6月24日报道: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突出问题,果断决策,加强宏观调控。为了切实贯彻这一重大决策,上海市委、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不搞急刹搞点刹"的调控措施,上海经济逐步显现出软着陆的可喜态势。

中央宏观调控重大政策出台后,中共上海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属相关措施确保贯彻落实。陈良宇同志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全面、准确、积极地理解和执行加强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把加强宏观调控作为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的契机,努力实现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过深入研究,市委、市政府认为,贯彻宏观调控措施,必须体现“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既要严格控制部分行业的盲目发展,又要切实加强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既要坚决控制投资需求的膨胀,又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的发展。沿着这一思路,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相继出台.(祝兆松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坚决清理分批淘汰小钢铁小水泥项目坚决清理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坚决清理在建的和拟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项目)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上海今年5月份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经济发展的另外两驾马车——消费和出口捷报频传:一到五月,上海外贸出口同比增长5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三个月保持了12%以上的强劲增势。盘点上海经济上半年的走势,不仅打消了“宏观调控会阻碍经济发展步伐”的担忧,更使人看到了“点刹式”宏观调控所产生的积极效应。(周振华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这种点刹车的宏观调控对上海经济发展来讲它是一种更深层次的结构性的调整更有利于增加上海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稳定的健康的元素)在调整中调控,在优化中压缩,上海经济正呈现出软着陆的良好态势,经济结构更出现了明显优化的迹象。在清醒地认识到宏观调控依然任重道远的同时,我们更满怀信心地期待:明天,上海经济一定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不搞急刹搞点刹 上海经济出现软着陆可喜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