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6月23日报道:上海有不少传统工业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一些老厂房已经闲置多年。不过近年来,各级政府转变开发思路,为闲置厂房/引来了新房客,不仅盘活了大量的国有资产,还少占土地7500亩。

上海知识产权园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是全国一流的专利展示平台。建造这样一幢楼,造价不会低于两个亿。而实际上,它是由闲置5、6年的上海制皂厂行政楼改建而成的。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许多传统工业企业逐渐迁出城区,仅杨浦区闲置的老厂房超过100万平米。而利用其发展中介服务业、都市型工业,既降低了入驻企业的发展成本,又盘活了国有资产。/3年来,上海已为400万平米的老厂房招来5000多位新“房客”,加上100万平米配套用地,等于少占新地7500亩。老厂房的再度“上岗”,累计盘活国有资产80多亿元,每年收取的租金,和入驻企业上缴的税收达到15亿元。

 
    
 
 
 
 
综合利用闲置老厂房 上海盘活国有资产80多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