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获得了成功,便将反恐矛头指向了伊拉克。最近,有关攻击伊拉克的军事方案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美国总统布什更是扬言,美国将采取一切手段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

前天,布什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示,要推翻萨达姆政权。 其实早在今年初,布什就将伊拉克列入了美国开列的三个“邪恶轴心”国的名单中。这个月的五号,《纽约时报》在头版报道了一项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绝密”军事行动计划。照此计划,美国将动用25万陆、海、空三军兵力,以土耳其、卡塔尔和科威特为基地从北、南、西三个方向同时向伊发动进攻。 昨天又有报道说,目前部署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及其周边地区的美军已做好了移防准备。移防的7000名美军中的2000名将调往卡塔尔,其余5000人将分配到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其他军事基地。一些美军指挥官认为,这次调防可能意味着对伊拉克的战争已经迫在眉睫。

对于美国发出的新的武力威胁,伊拉克和国际社会迅速作出反应。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昨天说,伊拉克人民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尊严,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国际社会也纷纷反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坚持应该通过对话解决伊拉克问题。

 
 
 
 
美国大造打击声势 扬言对伊拉克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