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12月9日消息:据上视新闻报道,如今的上海正在向世界展示着她独特的魅力,在上海蓬勃发展的主旋律中,除了来自这座城市日益增加的硬实力,不断深化改革形成的文化软实力也在展现着令世界惊叹的魅力。 今年以来,上海市委加强对文化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弘扬先进文化,培育城市精神,有力推动了上海文化事业的发展。

这两天,正在上海举办的中国京剧艺术节好戏连台,名角名团纷至沓来,将奉献54场演出。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尚长荣带领年轻人以《廉吏于成龙》向金奖冲刺,这位51岁移居申城的艺术家,对上海的浓郁的文化氛围感触良多。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上海像一块磁石,吸引着全国文艺界的有志之士到上海来,我想上海的这个磁石,这个凝聚力、亲和力、吸引力我想会越来越大) 而成为汇聚名家大师的高地、培育青年才俊的摇篮,正是上海打造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为了加快文化建设步伐,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文艺院团调研。今年从2月份起,陈良宇同志带队先后10多次深入文艺院团和院校,听取文艺工作情况汇报,共商上海文化繁荣发展大计。

陈良宇多次在调研中指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是激发城市活力的源泉。要多出精品力作,培养和造就优秀人才,使上海成为名作、名人、名团、名校汇聚之城。 在反复调研、探讨的基础上,今年9月14号,上海市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10年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十大文化建设任务,在人们眼前展开了一幅全新的文化建设蓝图。 这次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给上海文化界带来了一系列新气象。为迎接建国55周年,全市举办了1300多场的群文活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亲历亲为,在群众歌咏活动、国庆文艺晚会、群众游园活动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市领导与市民激情联欢的动人场面。随后举行的我国最大的演出季——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场次和观众人数再创新高,来自世界各地的名家、名团、名剧云集申城,吸引了40万人次走进剧场,有百万市民踊跃参与到天天演、周周演等群众文化活动中。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 陈圣来:通过我们艺术节的演出,通过群众文化的发展,使我们上海整个城市文化氛围更浓,使我们文化事业和产业得到了更长足的推进,同时也提升了我们整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为了做大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上海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已制定出总体方案。昨天,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向上海绿地集团转让49%的股权,标志着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新华发行集团在沪诞生,这也是全国文化单位通过市场竞价转让股权,实现混合所有制产权改革的首次尝试;世纪出版集团聚集旗下13家出版社之力,正式启动“世纪人文出版规划”;上海电影集团也将改制成以影视、动漫创作等为核心的综合性华语影视制作主要基地。一系列加快改革的措施,有效地释放了文化的能量,为上海未来的文化发展开辟了更宽广的视野。

 
    
 
 
 
 
打造软实力 加快推进文化建设